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九面旗幟:兵團南疆駐村第一書記群像之一

蘭斌:讓群眾過上仙桃一樣甜美的幸福生活

陳新輝 樊曉麗

2019年10月17日19:4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編者按:從阿爾泰山到昆侖山、從額爾齊斯河畔到塔裡木河岸,從北疆到南疆、從兵團到地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四千裡長路初心常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選派九名優秀處級、副處級后備干部到南疆深度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他們沒有辜負組織的期望,九位第一書記就是九面旗幟,九個駐村點就是九個基層黨組織堅強堡壘,九張黝黑的面孔鐫刻著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強信念。10月17日,是第六個國家扶貧日,也是第二十七個國際消除貧困日。這一天,離中國人擺脫絕對貧困的目標已近在咫尺。人民網特別採寫了《九面旗幟》系列報道,展現兵團第十師北屯市向南發展的生動成果,和九位第一書記奮斗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動人風採。

秋天的南疆空氣中流淌著甜和蜜,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園藝場的仙桃熟了,家家戶戶忙著摘桃、賣桃,沉醉在豐收的喜慶中。園藝場第一書記蘭斌帶著駐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來了,他們幫助村民亞森·喀迪爾摘桃、裝筐、拉運,忙得不亦樂乎。

疏附仙桃又稱疏附土桃,汁多肉美,甘甜爽脆,是疏附縣四大經濟林樹種之一。2018年1月底,蘭斌作為兵團十師北屯市派駐南疆第一書記來到疏附縣園藝場,分管脫貧攻堅工作。

蘭斌(右一)和村民一起討論銷售難題。樊曉麗 攝

這是個深度貧困村,2014年貧困戶建檔立卡時,全場160戶596人中有50戶、181人是貧困戶,佔1/3多。蘭斌把林果業當作貧困戶增收脫貧的主渠道全力推進,全場當年新種桃樹1000多畝,使林果種植面積達到2800畝,園藝場成了仙桃園,桃花朵朵開,累累幸福果:2014年至2017年,脫貧6戶24人﹔2018年,脫貧21戶92人﹔2019年,計劃脫貧23戶70人,實現全場脫貧。

這組數據記錄了園藝場5年來的脫貧軌跡。按照“不脫貧不脫鉤”的要求,從2018年起,兵團十師北屯市黨委選派9名處級和副處級后備干部到南疆深度貧困村任第一書記,每年每村撥付20萬元惠民項目經費,解決了村裡很多困難,也使村民思想觀念發生了巨大變化,老黨員亞森·喀迪爾深有體會。

在干打壘台子(注:用泥巴一層一層砌上去)上鋪上氈子,吃飯、睡覺都在上面,這是南疆農民代代沿襲的土炕,極不衛生。為了改變這個舊習慣,蘭斌利用幫扶資金為141戶村民購買安裝了電熱水器,村民干活回來洗個熱水澡,睡在舒適的木床上,每天感受著與日俱增的幸福指數。

“我在蘭書記的開導下,帶頭拆掉住了四代人的土房子,也不再睡老土炕。”亞森·喀迪爾說。拆土房、住磚房,棄土坑、睡木床,坐沙發、用茶幾,上餐桌、常洗澡……這讓當地農民的生活發生改變。

艾尼·達吾提夫婦和孩子一起在自己漂亮的農家小院裡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樊曉麗 攝

村民艾尼·達吾提家的院子種滿了花,葡萄架上爬滿遮日的葡萄藤,花磚牆上也擺著盆花。這個小院不僅好看,更充滿生氣,承載了有關脫貧攻堅的諸多要素:庭院整治、庭院經濟、蜜蜂養殖、棚圈建設、林果升級、鴿子養殖、特色種植,一共十幾個扶貧項目,讓艾尼一家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2014年,一場大病打倒了艾尼,也讓這個家陷入貧困中。園藝場黨支部給艾尼落實了各項國家扶貧政策,蘭斌一次次去看望心灰意冷的他,鼓勵他振作精神,走出家門尋找增收門路。

“蘭書記鼓勵給我,幫我出主意,我買了一輛三輪車,春天賣菜,夏天賣瓜,秋天賣自己種的桃子、蘋果、油桃,生活越來越好。”艾尼說,“我親身感受到黨的溫暖,隻要自己努力,脫貧沒有那麼難。我們全家真心感恩黨和國家,感謝蘭書記。”

艾尼·達吾提家大門上的“脫貧光榮”牌,十分醒目。樊曉麗 攝

艾尼騎著三輪摩托車早出晚歸、走家串戶,有時去疏附縣,有時去喀什最大的庫可蘭交易市場,不僅打了脫貧翻身仗,還成了遠近聞名的致富典型,家門上方挂上了閃閃發亮的“脫貧光榮”牌匾,向村民講述著奮斗的光榮。

園藝場主干道路肩過去沒有硬化,雜草叢生,浮塵天氣后塵土飛揚。蘭斌就建議黨支部用師市援助經費購買了水泥等物資,發動村民動手改造路肩,出行環境和場區面貌為之一新,村裡人走在大道上精氣神都變了。

在任的一年半時間裡,蘭斌的身影總是出現在田間地頭和村民家裡,發現問題或是難處都馬上解決。他深有感觸地說:“老百姓給你倒茶就利利索索喝掉,給你吃的就痛痛快快吃掉,心裡融入了群眾,基層工作就水道渠成。”

豐收園裡桃子甜。蘭斌堅信,群眾內心有了脫貧致富的期望,有了走出家門增收的行動,都會過上仙桃一樣甜美的幸福生活,一定會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