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雨露潤戈壁

——兵團成立65年文化建設成就回眸

2019年10月21日11:56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成立65年文化建設成就回眸:文化雨露潤戈壁

秋日的早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文化廣場上歌聲悠揚、舞步蹁躚﹔傍晚時分,石河子市圖書館裡,人們沉浸在書海中,享受讀書的樂趣……

近年來,兵團積極推進先進文化示范區建設,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弘揚兵團文化,做好公共文化服務,著力促進文藝精品創作,做強文化產業,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群眾文化活動。65年來,一件件文化精品被送到群眾身邊,一處處文化場館相繼建成,一個個文化產業項目落地啟動……深耕文化土壤,共建精神家園,兵團文化事業的發展豐富了各族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成為兵團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力量。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漸完善

“這個平台內容非常豐富,不用到圖書館,隨時隨地就能觀看自己想了解的資訊。”近日,在兵團文化中心舉辦的兵團公共數字文化推廣活動上,烏魯木齊市民李靜說。

為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文化活動的需求,兵團結合“互聯網+”新模式,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公共數字文化推廣活動,向各族群眾提供兵團特色文化應用和優質專題資源。人們隻需要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在手機上就可以觀看各類資。

兵團公共文化服務雲加載了1600部數字視頻資源,涵蓋國學經典、人文歷史、曲藝園地、文化講堂等。截至目前,兵團公共文化服務雲瀏覽人數已超過10萬人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大力繁榮發展文化事業,以基層特別是農村為重點,深入實施重點文化惠民工程,進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能力,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

近年來,兵團加快構建覆蓋兵團、輻射周邊、帶動地方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大兵團文化惠民保障力度,不斷提高兵團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和水平。兵團各族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讀書看報、收聽廣播、收看電視、觀賞電影成為各族群眾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到2018年年末,兵團已建成1個兵團文化中心、14個師市綜合文化活動中心、190個團場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和1230個連隊綜合文化活動室。兵團廣播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為98.7%,電視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為99.6%,有線電視入戶率達到70.0%。

豐富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兵團持續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堅持開展“送文化下基層”活動,定期舉辦“文化藝術周”“職工文藝匯演”等活動,推動“書香兵團”“團歌大賽”等活動常態化開展。文化惠民,讓兵團各族群眾真正得到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文藝精品數量與質量齊頭並進

9月20日至22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劇目——兵團大型原創音樂舞蹈史詩《天山》在新疆藝術劇院劇場演出。三場演出,場場爆滿,觀眾多次報以熱烈掌聲,向演員們表示敬意。

《天山》是兵團首部音樂舞蹈史詩,通過音樂、舞蹈、詩朗誦、情景表演等,將兵團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藝術化地呈現在舞台上,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兵團成立65年獻禮。

該劇是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資助項目,2017年5月,兵團歌舞劇團啟動《天山》創作工作,2018年2月,該劇完成劇本大綱創作,並成功入選國家藝術基金年度“跨界融合作品”資助項目名錄。

今年4月,由兵團文聯選送的豫劇現代劇目《戈壁母親》亮相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競演現場,兵團豫劇團青年演員張培培憑借該劇,從17名入圍演員中脫穎而出,奪得梅花獎,這也是新疆和兵團戲劇演員首次摘得中國戲劇最高獎梅花獎。

近年來,兵團組織實施“兵團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兵團戲曲傳承發展扶持工程”“軍墾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和“兵團文藝精品工程”,通過設立專項資金、重點扶持新人新劇、廣泛開拓市場等方式,推動兵團各門類藝術全面發展。

兵團文藝工作者立足兵團實際,切實加強兵團題材的文藝創作,相繼推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在國內外參賽展演中取得了優異成績。紀實文學《西長城——新疆兵團一甲子》獲得第七屆魯迅文學獎﹔兵團雜技團創編的雜技節目《天鵝湖——男子倒立技巧》《向太陽——繩技》屢獲國際大獎,舞劇《戈壁青春》、豫劇《戈壁母親》、音樂舞蹈史詩《天山》等先后獲得國家藝術基金項目資助﹔電視劇《沙海老兵》《大牧歌》登陸央視,電影《我們的青春歲月》《我是兵團人》《進軍和田》等上映。

這些反映兵團屯墾戍邊歷史、飽含兵團精神的文藝作品,進一步擴大了兵團文藝作品的影響力,更激勵著兵團各族職工群眾永葆積極向上的樂觀心態,為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匯聚著強大的精神力量。

文化產業積蓄力量后發趕超

2015年9月,在六師五家渠市舉辦的第二屆新疆兵團綠洲產業博覽會上,兵團文化產業單獨設立展區,充分展示兵團文化產業發展的成果,兵團文化產業邁出關鍵一步。

今年5月16日,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兵團60家企業共計167類余件展品參展,集中展示了兵團及各師市、文化企業、文化(創意)產業園創意設計、影視出版、文化旅游、特色產業等領域發展成果,現場推介兵團文化和旅游產業項目8個,簽約項目14個,總金額10.47億元。

2016年至2018年,兵團連續組團參加了第十二屆、十三屆、十四屆文博會,努力推動兵團文化產業、文化產品“走出去”,累計簽約項目73個,推介項目50個。從綠博會到文博會,兵團文化產業發展的步伐不斷加快。

近年,兵團全面落實《關於加快推進兵團文化產業發展的意見》《兵團文化產業發展規劃(2014-2020)》,深入推進兵團文化(科技)產業園區建設,著力打造“一基五園兩區”,從頂層設計上推動文化產業發展。

2015年,十三師成立了師級文化產業園,對入園企業在場地、資金、政策等方面予以重點扶持。玉石商貿城、絲路文化藝術城、創博文化產業園等一大批文化企業入駐十三師。2018年9月,六師五家渠市與深圳盈泰科技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合作的文化產業項目“一城三館一園”項目開復工,計劃投資約60億元,該項目以文化產業園區為平台,整合利用新疆文化和旅游資源,全力打造“新疆中華文化傳播高地,兵團文化產業創新基地,新疆文化旅游集散中心”。此外,石河子文化產業園、阿拉爾文化產業園、北屯文化產業園也陸續投入建設。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兵團文化事業是維穩戍邊事業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兵團文化事業的發展為維穩戍邊事業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展望未來,兵團文化事業將大步邁上新征程。(徐敏)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