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九面旗幟:兵團南疆駐村第一書記群像之二

魯志勇:帶領“分叉路”的阿羌山村走上致富路

陳新輝 樊曉麗

2019年10月24日18:0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編者按:從阿爾泰山到昆侖山、從額爾齊斯河畔到塔裡木河岸,從北疆到南疆、從兵團到地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四千裡長路初心常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選派九名優秀處級、副處級后備干部到南疆深度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他們沒有辜負組織的期望,九位第一書記就是九面旗幟,九個駐村點就是九個基層黨組織堅強堡壘,九張黝黑的面孔鐫刻著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強信念。10月17日,是第六個國家扶貧日,也是第二十七個國際消除貧困日。這一天,離中國人擺脫絕對貧困的目標已近在咫尺。人民網特別採寫了《九面旗幟》系列報道,展現兵團第十師北屯市向南發展的生動成果,和九位第一書記奮斗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動人風採。今天是系列報道之二。

新疆和田地區於田縣阿羌鄉是一個位於昆侖山海拔2400米處的山鄉,下轄11個村,兵團第十師派駐的9位第一書記有7位在這裡駐村,他們的成績直接影響著全鄉脫貧攻堅的成果。

魯志勇是2018年初派駐到於田縣阿羌鄉阿羌村擔任第一書記的,初到村委會,他看到偌大的院落沒有一寸硬地,浮塵天時漫天塵土,下雨時遍地泥漿。這樣的環境,村民不願來,村“兩委”班子干起工作來沒勁頭。魯志勇開會說:“不改變村委會的土攤子、爛攤子,就無從講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阿羌,意為山坡上的分叉路。鄉政府設在阿羌村,這是個569戶1899人的大村,其中貧困人口達到288戶1026人,也是全鄉脫貧難度最大的深度貧困村。了解情況以后,魯志勇同黨支部成員商議決定,把兵團第十師每年給村裡的20萬元惠民資金先用在改善村委會基礎設施上。

魯志勇和村干部們在去村民家走訪的路上。樊曉麗 攝

春天很快到了,村委會院子像奔騰的阿羌河一樣喧鬧起來。從沒見過這麼大動靜的村民天天來圍觀,一天天看著村委會變了樣:地面硬化了,停車場修好了,休閑活動廣場也建起來了,花草樹木種在了辦公區、生活區。傍晚時分,村民們三五成群走進村委會,一起上每天的國家通用語言課。 “以前開會連個好桌子椅子都沒有,魯書記來了,變化太大了,我們都喜歡來這裡。”村民買吐爾子·艾孜孜說。

告別“土攤子”,魯志勇又帶領一班人改變“爛攤子”。經過摸底,黨支部將三名不懂國家通用語言、不會操作電腦的村干部調整出班子,把三個中專以上文化水平的年輕人納入進來。魯志勇和“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員們手把手傳幫帶,熱情的年輕人們迅速融入角色並擔起工作重任,村“兩委”班子整體效率大大提升,精神面貌大為改觀。該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張棟說:“人心齊了,我們把工作重心放到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上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念更堅定了!”

2019年9月21日,阿羌鄉人民政府樓前的電子顯示屏顯示:距離完成2020年脫貧攻堅任務還有468天。每個深夜回到駐地休息前,魯志勇都會在這個倒計時顯示屏前默默停留片刻。從來到昆侖山第一天起,他就立下了“倒計時開始使命必達”的決心,一步一個腳印攻難題,堅信一定打贏脫貧攻堅戰。

魯志勇(左二)和“訪惠聚”工作隊隊員去村民凱姆拜爾罕的電子商務服務點了解經營情況。樊曉麗 攝

據了解,阿羌村人均耕地不足3畝,四周昆侖山環繞,自然條件惡劣,村民靠放牧為生。經過入戶走訪,魯志勇先是讓貧困戶達到了戶均40隻羊,為脫貧打基礎,第二步是讓15戶人家把所有貧困戶的羊托管起來,把富余勞動力從“羊鞭子”中解放出來,走出山村去創收。

村民吾加阿卜杜拉·阿卜杜艾尼由於家道變故,家裡欠下10多萬元債。2018年,工作隊幫他成為托管大戶,管8戶貧困戶的羊﹔又鼓勵他的妻子凱姆拜爾罕在村委會門口開起電子商務服務點,日子漸漸紅火了起來,就有了更遠的想法。吾加阿卜杜拉說:“我打算成立合作社,把養殖規模做大。黨的政策讓我家過上了好日子,我也要幫其他貧困戶脫貧,大家一起過好日子。”

魯志勇了解牲畜防疫情況。樊曉麗 攝

在幫助村民多渠道增收方面,魯志勇把能利用的資源都利用起來,隻為村民盡快脫貧。26歲的阿尤普·麥提熱伊木在於田縣城學了兩年汽車修理,回到村子后開了個修理鋪。由於場地小,離人口聚集區比較遠,生意一般。今年,魯志勇與村“兩委”班子協商討論后,把村委會旁邊750平方米的場地租承給了他,每個月隻要交1000元租金。阿尤普就這樣實現了全家脫貧,臉上時常洋溢著笑容。他還招了兩名貧困戶,每人每月付2500元工資,帶動村民們一同致富。

除此之外,魯志勇還同鄉裡協調,把鄉政府周邊閑置的房屋租給貧困戶經營,這些貧困戶的日均收入也有了三四百元,這可是一個了不起的收入。現在,鄉政府周圍發展成了一個小型商業區,店鋪前的各種招牌講述著山鄉的新活力。

“現在一天毛收入1000元,淨賺300元,2間大房子一年才收1萬元房租,我們特別滿意。”開飯館的村民阿裡木江·阿布都外力說。2018年前他在巴扎上租一間破屋子開餐館,生意一直一般,現在搬進了新建的門面房,生意越來越好。

魯志勇帶領村干部到村民家走訪,為脫貧出謀劃策。樊曉麗 攝

推動大戶托管扶持養殖業,鼓勵有技能的農民開店經營,貧困戶都走上了脫貧致富的增收路。在第一書記魯志勇的心裡,最大的收獲就是群眾的熱情和信任。他說:“我們有堅定信心打贏深度貧困村脫貧攻堅戰,讓阿羌所有的貧困戶如期脫貧,過上幸福的生活!”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