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民警唐飛:以心換心得真心

2019年11月05日18:38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基層民警唐飛:以心換心得真心

“像電影裡的警察一樣,除暴安良,彰顯英雄本色!”2012年,心懷刑警夢的唐飛如願考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公安局,成為一名人民警察。

但是唐飛卻沒能如願成為一名刑警:入警后不久,他被分配到皮山農場喀爾塔格孜派出所,成為一名社區民警。

陌生的工作環境、艱苦的生活條件、瑣碎的工作事務……面對這些困難,初到皮山農場的唐飛一度陷入消沉。

“社區民警是咱們公安從事治安防范、管理和群眾工作的主要力量,你可不能小瞧了這份工作,隻要用心,小民警也能干大事、干出成績。”派出所領導的話給了唐飛信心。

“社區民警,顧名思義就是走進社區、深入群眾、服務群眾的人民警察,要想搞好工作,先入戶走訪,走進群眾。”聽了派出所教導員的話,若有所思的唐飛走出派出所,走進皮山農場六連,進行第一次入戶走訪。

來到六連后,群眾熱情地邀請與唐飛同行的民警進屋,看著同伴與群眾聊得火熱,不懂維吾爾語的唐飛坐在一旁,茫然不知所措。

“皮山農場是少數民族聚居團場,連隊的群眾大多是維吾爾族,國家通用語言水平低,要想開展好工作,先過語言關。”回到派出所向教導員匯報了走訪經歷后,教導員為唐飛“把脈開方”。

“學!一定要學會維吾爾語!”唐飛暗下決心。

此后,稍有空閑,唐飛便拿起教材,一句一句學維吾爾語﹔他還常常拉著六連警務室的維吾爾族民警,用維吾爾語與他們對話﹔走在皮山農場路上,他見人就用維吾爾語打招呼﹔每次入戶,他都花上幾分鐘,用並不流利的維吾爾語介紹自己……短短3個月后,大家驚奇地發現,唐飛已經能用維吾爾語和群眾流暢交流了。

語言通則人心通,漸漸地,農場群眾從心裡開始接納唐飛這位年輕的民警。了解社情民意、解決群眾困難、化解矛盾糾紛、查辦案件……唐飛也在忙碌且充實的工作中找到了自信。

2016年7月的一天,十一連群眾阿力木·麥麥提向唐飛求助,告訴唐飛他在2003年打工時丟了戶口本,一直沒有補辦。如今家中辦事需要戶口本,但他到喀爾塔格孜派出所一查,卻沒有發現戶口信息。走訪連隊退休人員、尋找戶口底冊,唐飛想盡辦法為阿力木·麥麥提重新辦理了戶口。

2017年8月,唐飛在六連走訪時得知,群眾阿依努爾·買買提明的孩子馬上要上幼兒園,但還沒有辦理落戶。從補辦出生証明,到寫申請、報戶籍……在唐飛的幫助下,阿依努爾·買買提明僅用一個星期時間,就為孩子辦好了戶口,使孩子順利入園上學。

工作7年來,唐飛幫助群眾解決大小困難870余件、調解糾紛300余起、協助破獲各類案件230余起。

如今,皮山農場群眾見到唐飛就像見到親人一樣,或是停下腳步聊聊家長裡短,或是熱情邀請唐飛到家裡做客,或是摘點自家園子的新鮮果蔬送到警務站……“以心換心,才能得真心。幾年朝夕相處,我早已把轄區群眾當成自己的親人了,看到親人們的日子越過越好,我打心眼裡高興。”唐飛說。

據了解,唐飛先后被評為“自治區便民警務站先進個人”“兵團二十佳社區民警”。(潘瑞雄)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