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成立65年黨的建設成就回眸:強基鑄魂黨旗紅

2019年11月05日18:42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成立65年黨的建設成就回眸:強基鑄魂黨旗紅

在兵團,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有遠大理想也腳踏實地,他們心裡始終裝著群眾,他們干事干淨講規矩,他們勇於改革創新,他們奮戰在深化改革、向南發展、脫貧攻堅一線……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共產黨員。

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兵團成立65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兵團各級黨組織緊跟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步伐,堅持從嚴管黨治吏,狠抓基層基礎,著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扎實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在服務大局中凝神聚力,在聚焦主業中實干擔當,黨的建設全面加強。

固本培元,堅定理想信念

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議、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讀書班、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連日來,參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兵團各師市、院校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結合實際、周密部署,制定主題教育實施方案,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深入檢視問題,抓好整改落實,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的成功經驗,緊密結合兵團特殊職責使命,結合本單位實際,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這是兵團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個縮影。

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

成立65年來,兵團始終以思想政治建設為引領,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兵團通過開展一系列扎實有效的黨內學習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設,帶領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更好地履行職責使命。

兵團各級黨組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兵團黨委通過印發《2018-2022年兵團干部教育培訓規劃》、舉辦各類黨員干部培訓班等措施,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准偏差。

黨的十八大以來,兵團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發揮兵團特殊作用大學習大討論活動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兵團廣大黨員干部從實際出發,從群眾普遍反映的問題著手,真抓實干,黨的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呈現出一派新風新貌﹔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兵團從基礎工作抓起,從基本制度嚴起,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黨支部、每一名黨員……黨內學習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設環環相扣、層層深入,兵團廣大黨員干部錘煉了黨性修養,擰緊了思想上的“總開關”,筑牢了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如今,兵團廣大黨員干部立根固本、補鈣壯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初心使命進一步筑牢,各級黨組織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選好干部,激發隊伍活力

兵團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從黨和人民的事業需要出發選干部、建隊伍、強班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兵團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堅持事業為上,突出人崗相適、人事相宜,以提高政治素質、激勵擔當作為、優化干部隊伍結構為重點,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全面激發干部隊伍生機活力。近年來,兵團開展“獅子型”

干部調研,重用了一批敢於攻堅克難、改革創新、動真碰硬的好干部﹔選優配強基層黨支部書記、精准選派“第一書記”,充分發揮他們在推動脫貧攻堅、維護社會穩定中的重要作用……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兵團將嚴格監督、嚴肅紀律貫穿選人用人始終,強化對干部的日常監督管理,抓好個人事項“兩項法規”落實,防止干部“帶病提名”“帶病提拔”,不斷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近年來,兵團懲戒了一批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打折扣、搞變通、弄棚架的干部,營造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把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選出來,把庸、劣干部清出去。兵團精准科學選人用人,從嚴管理監督干部,不斷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干部工作制度機制,激活了干部能上能下的“一池春水”

兵團始終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

一方面,兵團大力實施人才強兵團戰略,出台了《兵團黨委兵團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貫徹落實〈兵團黨委兵團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任務分工方案》等,高位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持續深化,積極構建有利於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的人才發展治理體系。

另一方面,兵團堅持五湖四海、選賢任能,堅持大膽重用、放手使用原則,面向內地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集中選調干部來兵團工作或挂職交流。同時,為援疆干部、博士服務團成員等提供干事創業的平台和展現才華的舞台,先后柔性引進2000余名干部人才到兵團工作,為推動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新突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強基固本,筑牢戰斗堡壘

不久前,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工作辦公室發布了《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先進個人和先進單位公告》,三師五十一團四連黨支部第一書記、“訪惠聚”工作隊隊長張永安獲得創新獎。

得知張永安獲獎的消息,連隊的各族群眾感慨地說:“脫貧路上,黨組織是我們的‘主心骨',第一書記是我們的’領頭雁‘,今后的日子一定越來越好。”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兵團始終堅持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固本之策,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兵團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不斷增強、組織力持續提升,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引導廣大黨員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

兵團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切實抓好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有效提升﹔制定《兵團連隊職工守則》《連隊職工管理辦法》等,落實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管理制度,兵團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顯著增強﹔推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連隊民主管理、科學治理的能力有效增強。

兵團堅持動態化管理、常態化建設,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圍繞團場綜合配套改革,選優配強連隊“兩委”班子,分期分批對連隊“兩委”委員進行全員輪訓﹔推行“1+X”聯系培養機制規范黨員發展工作,黨員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

兵團持續深化“訪惠聚”駐連(村)工作,推進“訪惠聚”駐連(村)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黨的十九大以來,累計選派3800余名機關干部組成余個“訪惠聚”工作隊進駐地方村和兵團連隊,同時根據貧困連(村)實際需求精准選配第一書記,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大浪淘沙,百煉成金。如今,兵團廣大黨員干部在改革發展穩定主戰場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他們主動作為、創新實干,爭當干事創業的先鋒模范,涌現了一批先進典型。兵團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彰顯,凝聚起不可阻擋的磅礡力量,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姜小薇 周沄璐)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