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風勁 豐收正酣

2019年11月06日11:43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改革風勁 豐收正酣

金秋時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到處一派豐收的景象:一八三團的南瓜熟了,鋪滿了秋日的田野﹔一八四團的蘋果熟了,壓彎了樹枝﹔一八五團的小麥熟了,金黃的麥穗在秋風中低下了頭……

10月31日,忙活了一上午的十師一八四團八連職工孫澤林和記者聊了起來,說起今年的收成,孫澤林的臉上笑開了花。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的農產品都賣上了好價錢,收入在50萬元左右,比去年還要好。”孫澤林笑著對記者說。

2018年,孫澤林領到了“國有農用地承包經營權証”,有了自己的身份地,讓他吃下了“定心丸”。

“土地不固定,不敢有太多投入。身份地確定到人,我就可以大膽投入,放心經營了。”孫澤林說。

連日來,十師一八三團各晒場異常熱鬧,清糧機在柴油機的帶動下高速運轉,一堆堆晒干的南瓜籽通過清糧機被分離出來。

這些天,一八三團七連職工周建強內心的喜悅一直挂在臉上,今年他種植的100畝無殼南瓜已全部被訂單企業收購。

近幾年,“企業+基地+職工”的種植模式,讓周建強的收入穩中有升,他開心地說:“農產品晾晒完成后,訂單企業就以16元每公斤的價格全部收購了,種植訂單作物,降低了運輸成本,提高了我們的收入。”

田野中一派豐收的景象,水面上,從事水產養殖的職工也是忙忙碌碌。十師依托額爾齊斯河天然水資源優勢,近年來大力發展水產養殖業,冷水魚、螃蟹等水產品暢銷疆內外。

10月是十師水產品銷售旺季,十師一八八團七連職工鮑紅軍這幾天忙著打撈最后一批螃蟹,准備發往廣州。

隨著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深入推進,職工們放開了手腳,依靠本地優勢資源,大力發展螃蟹、白斑狗魚等水產養殖業,出現了大批像鮑紅軍這樣規模化生態養殖的水產養殖戶,水產養殖成為職工增收的新渠道。

今年是兵團實施團場綜合配套改革、賦予職工自主經營權的第二年。十師北屯市扎實落實改革各項政策,多種作物單產再創新高:食葵單產350公斤,棉花單產520公斤,小麥單產667公斤,辣椒單產700公斤……僅從大田收入計算,全師涌現出一批“億元連”,極大調動了職工的生產積極性。

改革的活力正在進一步放大,為十師發展帶來勃勃生機。(陳洋 樊曉麗)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