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紅的辣椒 火紅的日子

2019年11月07日17:52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火紅的辣椒 火紅的日子

深秋時節,記者來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一師八團二連,見到正在採收辣椒的種植戶李維平,他高興地說“:去年,我通過土地流轉收入萬余元。今年,我將土地全部種了辣椒,根據目前市場行情看,收入在10萬元應該沒問題。”火紅的辣椒在太陽的映襯下,映紅了李維平夫婦的臉龐。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八團把種、管、收、售的自主權全部交給職工。種什麼、農資買誰的、產品賣給誰都由職工自己說了算,真正做到了自主經營。李維平就是連隊裡第一個敢吃螃蟹的人。

今年47歲的李維平種植棉花快20個年頭了,借著取消“五統一”的改革政策,他第一次自己做主,種植了辣椒。種植辣椒,是李維平根據市場行情決定的。李維平說:“土地確權登記頒証后,所有的生產運營都是自己說了算,想怎麼干就怎麼干。”

土地確權登記頒証,明確了職工是土地的主人,職工的積極性得到提高。改革前,連隊干部要求職工怎麼干﹔改革后,職工自主思考“我要怎麼干”。

改革后,職工不再上繳土地承包費,僅此一項,就為職工減負不少。李維平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每年種40畝棉花算,需上交的1.9萬元左右的土地承包費節約下來了,加上自己買農資可以省下3000元,再加上每年養老金返還近6000元,扣除每年自身受益1.5萬元,這樣算下來,每年畝棉花地可以節省1.3萬元左右。我們兩口子可以減少萬元左右。”

現如今,李維平每次從連隊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瀏覽最新的農業信息,了解市場行情。李維平說“:現在不出門就可以從網上了解棉花、辣椒、蘋果、香梨等農產品的市場行情、產品價格。”

隨著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深入推進,職工們敢想敢干,致富之路越走越寬,致富信心越來越足,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喻魯沙)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