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之花開滿校園

——記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兵團九師小白楊中學

2019年11月07日17:57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記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九師小白楊中學

“愛我中華,健兒奮起步伐,愛我中華,建設我們的國家……”10月29日,走進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小白楊中學,優美動聽的歌聲回響在耳邊,孩子們在操場上快樂地玩耍,盡情享受大課間的時光。

“我們學校有漢族、哈薩克族、維吾爾族等多個民族,大家互相幫助、和睦相處,就像生活在一個溫暖的大家庭裡。”九師小白楊中學教師李燕麗說。

多年來,九師小白楊中學在做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同時,堅持開展以愛國主義教育為核心的民族團結教育,讓民族團結走進課堂、走進師生心裡,在校園的每個角落生根、開花、結果。

民族團結教育融入課堂

“我家住在一六五團的大山裡,好幾個月才能回一次家,兩年前,我剛轉到小白楊中學時,學習成績跟不上,每天都很想家,心裡很難過。兩年后,我每科考試都可以考到90分,還當上了勞動委員,有了很多好朋友……”10月21日下午,九師小白楊中學六年級(1)班的教室裡傳出一陣陣掌聲,勞動委員艾爾瑪在講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

民族團結主題班會,深受孩子們歡迎。每次班會上,六年級(1)班班主任趙海榮都要給孩子們講述民族團結的重要性,她時常鼓勵學生分享自己身邊的民族團結故事。

“艾爾瑪的變化和成長見証了民族團結的力量,同學們給她輔導作業,周末輪流邀請她去自己家做客,讓她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艾爾瑪也主動融入班級中來,現在她是老師的好幫手。”趙海榮感慨地說。

九師小白楊中學通過“民族團結大課堂”“民族團結月月講”“民族團結主題班會”等形式,讓廣大師生充分認識民族團結的重要性。同時,學校還通過創建校園專題廣播、開設校園專刊、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等,潛移默化地引導學生增強民族團結意識。

“團結、互助、和諧、友愛的集體才能讓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我們借助一系列活動,努力把學校辦成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大熔爐。”九師小白楊中學黨委書記邵凌雲說。

民族團結種子種在心裡

“加油!加油!”10月30日,九師小白楊中學六年級的趣味運動會正在火熱進行。

“我們贏了!”看著拔河繩中間的紅布條向自己班級移動,六年級(2)班學生蔡澤媛一下子蹦了起來:“你看,這就是團結的力量!”

共辦一場民族團結活動、共讀一本民族團結好書、共唱一首民族團結歌曲、共看一部民族團結電影、共寫一篇民族團結文章……九師小白楊中學以“七個一”共融活動為載體,將民族團結教育活動在校園裡開展得有聲有色。

“媽媽平時工作忙,有時候顧不上接我,呂老師就陪我在教室寫作業,給我輔導功課。”對於三年級(5)班學生滿沫燃來說,呂老師就像家人一樣關心著她。

呂志文是三年級(5)班的班主任,也是滿沫燃的結對子老師。在呂志文眼裡,學生們就像自己的孩子,大家彼此信賴,生活在一個有愛的大家庭裡。

近年來,九師小白楊中學深入實施民族團結工作“細胞工程”,鼓勵每一位老師自發幫扶一名少數民族學生,對其進行學習、生活上的幫助。同時,大力開展爭創民族團結好年級組、好辦公室、好教師、好學生的評比活動。

民族團結就這樣走進了學校每個人的生活裡,互相幫助、常來常往、親如一家的故事數不勝數。

兵地融合之花絢麗綻放

九師小白楊中學堅持開展以“兵地融合、民族團結一家親”為主題的各種活動,學校師生先后與額敏縣二中、額敏縣第四小學、額敏縣第五小學數千名師生手拉手結對子,深入開展聯誼活動﹔以搭建“中國好老師”為平台,九師小白楊中學作為基地校發揮輻射作用,與額敏縣3所“手拉手”共建學校共同開展課題交流,共上研討課、觀摩課。

近年來,九師小白楊中學與地方所“手拉手”共建學校開展民族團結共融活動200余次﹔吸納地方學生佔學校總人數的51%,其中少數民族學生572名。

為了讓兵地學生了解兵團,九師小白楊中學組建了校本教材《魅力小白楊》編寫組。在編寫過程中,編寫組搜集、整理了大量兵團人艱苦創業的資料,有孫龍珍、梅蓮、代江生、趙機農等人的先進事跡,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介紹,還有加強民族團結、共創和諧家園的內容。

據統計,九師小白楊中學給兵地學生共發放3000多本《魅力小白楊》,並安排教師授課,培養學生們爭做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民族團結表率。

民族團結工作的扎實開展,有效促進了學校各項事業蓬勃發展,九師小白楊中學先后榮獲“全國構建和諧校園先進單位”等29項國家級榮譽稱號,“兵團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等47項省級榮譽稱號。今年,九師小白楊中學又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陳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