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滬買遍全球 搶抓機遇謀求發展

——記4位兵團“買家”第二屆進博會的一天

2019年11月07日18:01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特別報道:4位兵團“買家”第二屆進博會的一天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盛大開幕,黃浦江畔進入“進博時間”。本屆進博會有17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來自世界各地的家企業參展,其中世界500強企業和行業龍頭企業超過250家。與首屆進博會相比,本屆進博會參展國別和企業數量更多、規模更大、質量更高、活動更豐富,越來越多最新科技和產品在此實現“全球首秀”

規模更大、質量更高意味著合作機會增多。在兵團的積極動員下,今年參加進博會的兵團企事業單位比去年更多。這些兵團交易團成員在進博會上參加經貿洽談、產業對接、考察學習等活動,以實際行動把握進博會機遇,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11月6日是進博會開幕后的第二天,這一天,兵團交易團成員是怎樣度過的呢?

兵團交易團成員、新疆銀隆農業國際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金俐利一大早就來到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順著導覽圖指引趕往裝備展區。一天時間,她基本走遍了裝備展區的每一個展台。

“通過進博會這個平台,企業能夠近距離了解世界先進生產設備和前沿技術,從中尋找差距,為下一步追趕超越、創新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金俐利說。

此次進博會裝備展區是媒體關注度最高、採購商資源最多的展區,展區面積萬平方米,吸引了36個國家和地區的多家企業參展。展品包括材料加工、智能制造、能源技術、集成電路等方面的高端裝備。裝備展區的眾多參展企業表示,期待通過進博會這一平台加強與中國企業的技術交流合作,讓自己的尖端產品助力中國未來發展。

這一天,兵團交易團成員、石河子大學實驗設備處處長周立在進博會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中的丹納赫、萊卡、飛利浦等4家進口影像設備供應商展台間往返奔波著,結合科研教學需求對設備進行著比較。為推進一流學科建設,石河子大學此次參加進博會計劃購買一台激光掃描共聚焦顯微鏡。“這種科研設備是目前最先進的細胞生物醫學分析儀器之一,這4家的產品是業界公認最先進的。進博會讓我們實現了足不出滬買遍全球。”周立樂呵呵地說。

今年,全球醫藥及醫療器械領域共有6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和龍頭企業參加進博會,數量比首屆翻了一倍。200多款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行業的新品在進博會首發,近10款新品是全球首發。

當日,周立是第一批進入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的觀眾之一。進博會開幕前1個月,兵團商務局就將從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獲得的參展商名錄提供給交易團各成員,有效提高供需對接精准度。“來之前,我們就知道了在這個展區中,這4家企業都在,今天就是沖著它們來的。”周立說。

兵團醫院黨委書記劉俊明和醫院醫療工程部主任羅崢也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考察了一整天。兵團醫院去年通過首屆進博會購買了兩台進口高端彩超,投入使用后,運行良好,為維護各族群眾健康發揮出了積極作用。今年,在兵團衛健委的支持下,兵團醫院再次參加進博會。“我們將通過進博會這個窗口,細致了解世界醫藥產業及醫療器械發展最前沿動態,為醫院設備更新換代做好前期准備工作,不斷滿足各族群眾對高質量醫療服務日益增長的需求。”劉俊明說。(禚藝)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