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控輟保學”精准幫扶困難學生

2019年11月13日11:2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1月13日電(陳新輝)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著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教育精准扶貧,夯實控輟保學工作基礎,核查確認的失學輟學適齡兒童少年486人,目前已有484人勸返復學或送教上門,其中屬於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221人。兵團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8.64%。

11月12日,兵團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兵團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情況,2005年兵團實現“兩基”(基本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目標,2018年兵團整體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截止2018年底,兵團有義務教育學校267所,小學教學點3個,在校生27.86萬人,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9.75%。

據了解,為確保控輟保學工作效果,兵團明確了師長、團(鎮)長、教育局長、連長、校長、家長等各方責任,並從建立健全控輟保學制度、義務教育保障機制、改善辦學條件、提升師資水平以及加大資助力度等方面入手,採取入門入戶到人的方式開展失學輟學學生大排查,確認失學輟學適齡學生486人,其中有重病和殘疾兒童397人。針對已確認失學輟學適齡兒童少年,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策”制定勸返復學或送教上門工作方案並組織實施。

兵團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胡桂蓮說,兵團在義務教育入學率、鞏固率方面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今后還將繼續加大監測工作力度,認真落實各項教育政策,確保復學學生留得住、學得好,不再出現新的失學輟學情況,真正實現適齡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有保障”,為兵團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