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出台中小學生減負實施方案

根除學業負擔過重頑疾,促中小學生健康成長

2019年11月13日11:57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出台中小學生減負實施方案

記者從兵團教育局獲悉,近日,兵團教育局、發改委、公安局、民政局、財政局、人社局、市場監管局、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婦聯9部門聯合印發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小學生減負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旨在根除中小學生學業負擔過重頑疾,促進中小學生健康成長。

《方案》明確要求,學校要嚴格依照課標教學,開齊開足規定課程,努力提高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杜絕“非零起點”教學,嚴禁以任何名義設立重點班、快慢班、實驗班。小學一、 二年級每學期學校可組織一次統一考試,其他年級每學期不超過兩次統一考試。不得在小學組織選拔性或與升學挂鉤的統一考試。考試成績實行等級評價,嚴禁單純以考試分數評價學生,嚴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學生考試成績及排名。

《方案》明確要求,校外培訓機構嚴禁超標培訓,嚴格教師聘用,嚴禁聘用在職中小學教師到培訓機構任教,一經發現,一律吊銷辦學許可証,並對教師本人予以嚴肅處理,嚴禁將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招生入學挂鉤,嚴禁作出與升學、考試相關的保証性承諾,嚴禁組織舉辦中小學生學科類等級考試、競賽及排名。

《方案》還對家庭履行教育監護責任提出要求,家長要樹立科學育兒觀念,理性設置對孩子的期望值,鼓勵孩子盡展其才。要加強家庭交流互動,安排孩子每天進行戶外鍛煉,倡導孩子從小養成良好讀書習慣,引導孩子合理使用電子產品,按時作息,健康生活。(潘瑞雄 姜小薇)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