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盡責勇擔當

貫徹落實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精神述評之四

2019年11月13日12:18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貫徹落實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精神述評之四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兵團堅決落實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基本制度,進一步強化職工“兵”的意識,極大地調動了職工履行民兵義務、生產經營的積極性。各師團按照“依法、自願、有償”的原則,積極鼓勵和引導連隊土地承包經營權規范有序流轉,有力促進了土地由分散經營向規模化、集約化經營轉變,助力兵團現代農業發展,提高農業效益。

規模化發展促職工增收

今年,一師九團的辣椒喜獲豐收。該團十一連職工劉另相告訴記者,去年,他把土地流轉給了新疆龍平高科天椒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由公司統一管理,實行訂單種植,土地流轉費一年一付。

九團實行“公司+種植戶”的模式發展規模化種植產業,企業流轉了7200畝土地種植色素辣椒,每名種植戶年收入可以達到4萬元,實現了公司、種植戶雙贏。

十三師紅山農場同樣穩步推動職工土地經營權在農場內有序流轉,採取“經紀人+合作社+職工”模式,職工將1.12萬畝土地流轉給合作社。2018年,紅山農場土地產出效益明顯提高,規模化種植、特色化種植和市場化運作讓土地平均畝產值由原來的400元上升到800元,職工人均增收7000多元。

土地流轉將芝麻似的小土塊攢成像西瓜一樣的大塊頭,不僅能夠將分散的土地集中,實現農業的集約化和產業化發展,同時通過科學種植,產出優質農產品,促進形成深加工產業鏈,吸引職工進入企業、合作社工作,增加收入,真正實現職工的利益最大化。

土地流轉是現代農業發展的必由之路。各師積極引導職工在“依法、自願、有償”的原則下流轉土地,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發展現代農業和休閑農業,促進職工和市場有效對接,避免土地被閑置,進一步提高市場配置效率和規模經濟收益。

同時,團場、連隊積極做好管理和保障服務,在引導職工參加土地流轉時做好宣傳解釋,規范流轉行為,提供流轉信息和合同鑒証等服務,切實維護職工權益,讓職工成為土地流轉的積極參與者和真正受益者。

規范土地流轉保障職工利益

“以前土地流轉有些是私下商量的,連隊‘兩委’不知情,也發生了一些矛盾。”六師新湖農場十八連職工張建庭說,“今年,我按照農場土地流轉程序,簽訂流轉合同,雙方的責任寫得清清楚楚,再也不怕以后有權責關系糾紛了。”

今年以來,新湖農場積極推進土地規范流轉,幫助300多名職工辦理土地流轉手續,流轉方和承包方在連隊“兩委”委員和農場相關部門工作人員的監督下,簽訂土地流轉合同。

為推動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序流轉,十師北屯市下發《第十師北屯市國有農用地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辦法》和《第十師北屯市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指導意見》,解決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中存在的各種問題。

做好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工作,是引導土地承包經營權規范有序流轉的重要舉措。兵團各級充分認識做好連隊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工作的重要性,加強土地流轉服務體系建設,為流轉雙方提供信息發布、政策咨詢等服務,同時加強事后監管,及時查處糾正違法違規行為。

職工履行民兵義務自覺性明顯增強

“我們享受了改革帶來的紅利,更要積極履行好民兵義務,積極投身兵團維穩戍邊事業中。”11月8日,十二師三坪農場民兵單其軍對記者說。

十二師落實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基本制度,在抓好連隊職工、基干民兵實名制管理的基礎上,建強基干民兵隊伍。

自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推進以來,各師團堅決落實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基本制度,把職工享有權利和履行民兵義務聯系起來,確保權利和義務相統一,職工履行民兵義務的自覺性明顯增強。

土地是兵團履行職責使命的重要資源,享受權利是為了更好履行職責使命。各師緊緊圍繞兵團土地引人養人育兵的功能,嚴格執行連隊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基本制度,鞏固完善連隊土地基本經營制度,建立符合連隊職工履行職責使命要求的土地流轉制度﹔加強對土地流轉的管理,提倡土地流轉的職工在本師市、本團場就近務工,不得影響“兵”的職責履行﹔確保團場國有農用地承包經營權可通過相關程序在團場內部有序流轉,但民兵義務不能流轉,決不能因為承包經營權流轉而不履行民兵義務。(趙珺)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