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出台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

擴大培訓規模並向南疆師市傾斜

2019年11月18日12:15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出台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

記者從兵團人社局獲悉,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兵團日前出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提出,2019年至2021年,兵團持續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3年培訓35萬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訓11萬人次,2020年培訓12萬人次,2021年培訓12萬人次。

《方案》明確,要把職業技能培訓作為保持就業穩定、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的關鍵舉措,面向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以下簡稱貧困勞動力)等各類勞動者,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鼓勵通過項目制購買服務等方式為貧困勞動力提供免費職業技能培訓,並在培訓期間按規定通過就業補助資金給予生活費(含交通費)補貼,對接受技工教育的貧困家庭學生,按規定落實中等職業教育國家助學金和免學費等政策﹔對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貧困家庭,按政策給予補助。

根據《方案》,兵團將支持職業院校開展補貼性培訓,擴大面向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和貧困勞動力的培訓規模,並向南疆師市傾斜。到2021年年底,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比例達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達到30%以上。

據介紹,在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基地建設方面,鼓勵內地具有一定規模的職業院校在兵團特別是南疆師市設立職業技能培訓機構或分院,著力提升以南疆師市、貧困團場為重點的基層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實訓能力。(周沄璐 姜小薇)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