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裡木大學人文學院:讓民族團結的果實結滿校園

2019年11月18日12:40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塔裡木大學人文學院:讓民族團結的果實結滿校園

塔裡木大學人文學院是該校少數民族人數最多的學院,現有教職工和學生1800余人,其中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蒙古、回、塔吉克、烏孜別克等13個民族的教職工和學生佔比近50%。

長期以來,塔裡木大學人文學院緊扣“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總目標,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作為學院建設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學院的專業優勢,積極開展各類民族團結活動,引導各族師生自覺維護民族團結,在人才培養和服務社會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該學院先后獲得2015年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單位、2018年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單位、2019年全國民族團結模范集體等榮譽稱號……如今,學院裡民族團結的樂章時時奏響,民族團結之花處處綻放,民族團結的果實結滿校園,各族師生互敬互助,親如一家。

歡聲笑語暖心田,融情互信如家人

11月8日晚,塔裡木大學人文學院預科系黨支部組織教師和學生開展“傳承中華文化共筑團結橋梁”活動。活動中,師生們觀看了《薪火相傳——泥人張》短片,還進行了有獎問答、合作捏泥人和折紙等活動,師生們在活動中加深了彼此感情。

塔裡木大學人文學院自成立以來,學院黨委將民族團結、維護穩定工作與黨建工作緊密結合,學院各黨支部結合專業特色,先后開展了“月月紅歌唱”“學黨章、跟黨走”知識競賽、“師生共讀一本書”讀書會、“我的親戚亞克西”微視頻展播等活動。

2010年以來,該學院每個系都積極參與“一系一品”民族團結主題活動創建,新穎有趣的活動吸引了各族師生加入其中。

學院中文系開辦了“維吾爾語角”,每學期由專業老師給漢族學生教維吾爾語口語,講授少數民族文化習俗,很多維吾爾族學生也自發加入其中,主動給漢族學生授課,每學期參與的學生達800余人﹔預科系每年開展以“我為新疆代言”“民族團結人人有責”等為主題的國家通用語言演講比賽和校園情景劇表演……

該學院黨委將民族團結相關活動和黨建帶團建、黨建帶群建工作有機融合,讓各族學生在大大小小的活動中交流交往,互相學習,成為朋友。

互幫互助學語言,發揮專長育人才

11月11日,在塔裡木大學人文學院民語言21—2班的維漢語言對比課上,教師王海蓉講解了維吾爾語后置詞和漢語后置詞的區別,班裡的漢族學生和維吾爾族學生用國家通用語言和維吾爾語進行分組討論,互相交流。這是學院裡各族學生互幫互助、共同進步的一個縮影。

少數民族學生學習國家通用語言和漢族學生學習維吾爾語是人文學院的一大特色。自學院成立以來,各系根據課程教學特點,通過實行民漢學生混班上課、混組完成作業、混隊實習等多種舉措,使民漢學生學在一起、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長在一起。

為大力宣傳國家政策、法律法規,全面推廣國家通用語言,建院以來,學院還結合自身特色和優勢,組織新疆民族、宗教、歷史、文化宣講團,利用假期深入基層,面向公務員、學生、農民等各類群體進行宣講。

同時,學院依托專業特色積極開展實習支教、暑期“三下鄉”活動,定期選送實習生赴和田市、圖木舒克市、拜城縣、阿瓦提縣等中小學及農民夜校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教學工作。

此外,學院先后承擔起自治區及兵團少數民族干部、少數民族教師國家通用語言培訓工作和兵團基層漢族干部、兵團公檢法系統漢族干部維吾爾語培訓工作。2011年以來,累計培訓人數達4000多人。

模范帶頭作表率,民族團結人人贊

10月27日,塔裡木大學人文學院的操場上歡聲笑語不斷,該學院舉辦了“三進兩聯一交友”趣味運動會。學前教育21-3班學生阿依達娜·海依拉提和她的結親對象索曉非老師參加了踢毽子比賽,兩人配合十分默契,爽朗的笑聲感染著周圍的師生。

近年來,學院黨委根據塔裡木大學《“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實施方案》要求,組織實施了“民族團結一家親”“三進兩聯一交友”等系列活動,同時在學院范圍內表彰了一批民族團結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進一步將民族團結工作向縱深推進。

伴隨著教學科研等各項工作的推進,近年來,塔裡木大學人文學院先后涌現出為少數民族學生的教育培養盡心盡責的預科系﹔將民族團結工作與人才培養有機結合的中文系等民族團結先進集體。

同時,學院還涌現出很多民族團結模范個人。有利用寒暑假走遍天山南北進行家訪、慰問困難學生的教師左文斌﹔有堅持用舞蹈藝術表現多元民族文化、促進不同民族文化交流的教師迪裡木熱提·阿不來提﹔有勇救落水漢族兒童的哈薩克族大學生阿曼·賽提﹔有扎根南疆,堅持利用節假日赴偏遠農牧團場開展志願服務的青年教師吳垠……他們中的很多人都被評為各級民族團結模范,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

塔裡木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肖濤表示:“今后,學院會繼續堅持將民族團結宣傳教育貫穿到課堂教學及課外活動中,用身邊的人和事帶動學院全體師生努力開創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局面,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貢獻自己的力量。”(馬燕)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