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技術集成應用促兵團機採棉提質增效

示范區籽棉單產超過450公斤,原棉品級提升0.5個等級

2019年11月19日10:43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關鍵技術集成應用促兵團機採棉提質增效

眼下,正值兵團棉花採收工作的高峰期。各墾區植棉職工搶抓有利時機,爭分奪秒採收新棉。

對於種植棉花多年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八團一連職工黃幫萬來說,今年的豐收來得格外“給力”。“棉花成熟期比去年提前了一周,單產超過500公斤,畝均增收600多元,這讓我們渾身都充滿了干勁!”黃幫萬說。

黃幫萬的豐收不僅得益於兵團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他對自家棉田投入的增加,還要歸功於兵團機採棉提質增效關鍵技術的集成與應用。新疆農墾科學院院長劉景德告訴記者,2016年,新疆農墾科學院啟動了兵團機採棉提質增效關鍵技術集成與應用示范科研項目,在南北疆設立了4個示范區,找尋機採棉提質增效最優方案並加以推廣。黃幫萬所在的八團一連,就是兵團機採棉提質增效關鍵技術集成與應用示范區之一。

近年來,兵團農業科研人員從機採棉品種選育、種植模式、田間管理、採收加工等各環節入手,通過把各個已有的技術單項有機地組合起來,進行創新改良、融會貫通,形成了機採棉提質增效關鍵技術集成與應用。新疆農墾科學院棉花研究所所長余渝表示,該項目有效集成各種技術要素, 提高技術創新水平,是機採棉生產加工的一次系統集成創新。

“今年全團棉花測產,籽棉單產為380公斤,一連作為兵團機採棉提質增效關鍵技術集成與應用示范區,籽棉單產超過500公斤。”八團團長靳生貴說。

近日,新疆農墾科學院邀請專家組對機採棉提質增效關鍵技術集成與應用示范區進行產量和質量鑒定。“經過棉田測產和棉花品質鑒定,示范區籽棉單產超過450公斤,棉花纖維長度、斷裂比強度達到‘雙30’標准,原棉品級較2016年提升0.5個等級。”新疆農墾科學院研究員李寶成說。

據劉景德介紹,目前,兵團的棉花產量佔到全國的33.5%,棉花種植全程機械化水平達到94%,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機採棉產地。機採棉提質增效關鍵技術集成與應用示范科研項目的成功實施,為兵團棉花生產提質增效提供了理論依據。截至目前,該項目在4個示范區的基礎上輻射帶動周邊10多個團場,示范推廣棉田近400萬畝。

華中農業大學教授、中國棉花學會副理事長張獻龍表示,兵團機採棉提質增效關鍵技術集成與應用示范科研項目的成功實施,對全疆乃至整個西北地區的棉花生產提質增效、現代農業發展具有示范引領和推動作用。(潘瑞雄)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