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八師石總場“三秋”見聞:改革增活力服務解民憂

2019年11月21日16:49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八師石總場“三秋”見聞:改革增活力服務解民憂

近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總場一連職工李猛,拉著最后一車棉花來到談好價格的軋花廠銷售,經過半個小時的等待,拿到了棉花結算單。面對今年棉花生產銷售的新變化,石總場職工杜絕“等、靠、要”思想,主動跑市場、找出路。

對比去年的棉花價格,石總場一連種植戶沒有急於出售棉花,種植戶齊向濤聯合其他6名種植戶,把採摘的棉花堆放囤積,錯開低谷銷售期,最終以較合適的價格出售,實現收益最大化。

四連“兩委”成員趙楊說:“受天氣、市場影響,今年棉花價格波動較大。我們‘兩委’成員積極引導種植戶,為他們提供市場信息,力爭以合適的價格把棉花賣出去。”

今年,石總場調動職工生產積極性,積極引導職工成立合作社,把分散的職工組織起來,把分散的生產要素整合起來,引導職工走產業化規模化種植之路。

成立於2018年2月9日的鴻興翔種植專業合作社,是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后石總場第一家由職工自主組建的專業合作社,共有社員187人。截至11月4日,該合作社累計向石河子市棉業軋花廠交售籽棉2000余噸,經檢驗,籽棉品種一致,質量優良,廠家以每公斤高出市場價0.05元至0.1元的價格進行收購,進一步增加了合作社社員的收入。

“今年,我們抱團闖市場,變被動為主動,才能有話語權。”鴻興翔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周潤說。該合作社社員李春英今年通過合作社銷售棉花,每公斤棉花銷售價格增加5分錢。李春英說:“加入合作社不僅購買農資便宜、農機服務質優價廉,合作社還免費為我們提供種植技術指導和市場信息,讓我們增收有了保障。”

今年,石總場一連職工種植的棉花僅用半個月時間就全部採收完畢。棉花採收、出售有序,沒有發生一起因棉花採收、出售而引發的矛盾。“我們根據職工意願,提前聯系好了採棉機,價格讓職工自己談,連隊‘兩委’主要負責抓採收質量,協調棉花拉運出售,確保棉花採收、出售有序進行。”一連黨支部書記賈學民說。一連職工馬新賢今年種植的棉花在播種、田間管理、採收等環節,幾乎都有連隊“兩委”成員給予技術指導。馬新賢說:“改革后,連隊‘兩委’服務職工的意識明顯增強,為我們解決了很多難題。”

目前,秋收工作已基本結束,石總場各連隊正積極聯系組織職工外出務工,多舉措幫助職工增加收入。(韓沖)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