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江錄:“踏踏實實為各族群眾做點事”

2019年11月21日17:02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付江錄:“踏踏實實為各族群眾做點事”

“付江錄就像一隻陀螺,似乎總在不知疲倦地轉。10月採棉季一開始,他就一直帶著人為團場和周邊地方鄉村種植戶提供農機作業服務。”11月11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三師火箭農場哈密新星農業機械服務專業合作社社員阿不都熱合曼·依拉英說。

提起付江錄,在火箭農場可謂家喻戶曉。“他可是我們身邊的熱心人!”談及者無不伸出大拇指。今年,付江錄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榮譽稱號。

“把愛心繼續傳遞下去”

1985年的冬天,付江錄的父親付克均工作之余和別人合伙販賣瓜和洋蔥,不但沒有掙到錢,反而賠了6萬多元。在之后艱難的還款日子裡,付克均的好朋友玉素甫·呼加尼牙孜時常送來面粉、牛奶和羊肉,幫他家改善生活。

1990年,付江錄第一次購買運輸車時,也是玉素甫·呼加尼牙孜無私支援了4000元,讓他用這輛車打開了致富的第一道門。由於付江錄吃苦耐勞、誠信經營,他的運輸生意越做越大。

當生意稍微有點起色,熱心的付江錄就開始幫助團場的貧困戶增收。2015年,付江錄成立了天牧源飼草養殖專業合作社,共有158名職工入社,為11人提供了就業崗位,其中少數民族2名,年人均收入達2萬元﹔2018年,他又借助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東風,成立了哈密新星農業機械服務專業合作社,32名農機職工入社,其中少數民族6名,年人均增收2.72萬元。

20多年來,付江錄先后墊付、借出的錢超過200萬元,用於幫助40名貧困群眾,其中有8名是少數民族。

“雖然我現在干出了一些成績,但當初受到玉素甫·呼加尼牙孜大叔幫助的那份情感,還要繼續傳遞下去。”付江錄說,“是玉素甫·呼加尼牙孜大叔改變了我的命運,我是受益者,也要幫助有困難的各族兄弟姐妹。”

“讓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2004年冬天,職工賽買提·莫合買提從火箭農場水利工程隊下崗,在他不出所措時,付江錄走進了他的生活。那時作為個體戶的付江錄已擁有7輛運輸車,他把賽買提·莫合買提吸納進自己的運輸車隊。

有了工作的賽買提·莫合買提精神抖擻,婚事也提上了日程。但結婚對他這個一窮二白的年輕人來說壓力巨大,付江錄得知后掏出2萬元放在他手裡並表示有錢了再還。有了付江錄的支持,張羅車、請好友……賽買提·莫合買提的婚禮辦得風風光光。

2007年,付江錄的運輸車隊解散后,他對長吁短嘆的賽買提·莫合買提說:“兄弟,我不會放手不管的,你放心好了。”隨后便帶賽買提·莫合買提來到車市認真挑選汽車,這讓賽買提·莫合買提感到不解。付江錄說:“我借錢給你買輛車,你的活兒由我聯系,以后你別再發愁了。”聽后,賽買提·莫合買提頓時流下了眼淚。

如今,賽買提·莫合買提的日子過得比蜜甜,他擁有兩輛大車、一輛小車,年收入達18萬元。直到現在,他每年承攬的活兒還是付江錄在幫忙聯系,錢也是付江錄幫忙收回。

“付江錄就是我的家人,他讓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賽買提·莫合買提說。

“我們的好大哥”

2011年4月,鄯善縣群眾艾力·依力牙孜孤身一人來到火箭農場,雖然他掌握著燒烤技術,但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工作。

付江錄得知這個消息后,不但免費為他提供了燒烤的場地,還借了1萬元錢讓他置辦燒烤爐等。艾力·依力牙孜的生意剛開始很蕭條,付江錄每晚都會帶著朋友去照顧他的生意。為了增加艾力·依力牙孜的收入,付江錄又交了1700元讓艾力·依力牙孜考取了採棉機駕駛証,艾力·依力牙孜上崗第1個月的工資就達8000元。艾力·依力牙孜每當提及此事就會激動地說:“付江錄真是一位好大哥啊!”

“付江錄是我們的好大哥。”11月10日,在火箭農場採訪時,記者聽到最多的便是這句話。

2007年,下崗群眾阿不拉江·瑪木提通過朋友輾轉找到付江錄,希望在付江錄這謀得一份工作。了解阿不拉江·瑪木提的情況后,付江錄便把承包的運輸項目介紹給他,並墊付燃油費、車輛使用費讓他跑運輸。阿不拉江·瑪木提記得,剛起步時,他的資金常常周轉不開,但隻要向付江錄開口借錢,從沒有借不到的。有時阿不拉江·瑪木提用錢比較著急,付江錄就開車把現金送到他手中。“不管是結婚、買房,還是孩子上學,付江錄都把我的事當成他自己的事操心。”阿不拉江·瑪木提說。

在火箭農場,很多人都受到過付江錄的無私幫助,他們信任付江錄、依靠付江錄。付江錄的辦公室幾乎成了接待室,隻要他在辦公室,大家常常前來,有反映家庭困難的、有咨詢創業方向的……每次付江錄都認真聽取,耐心幫他們解決困難。

付江錄的工作筆記上寫著這樣一句話:“踏踏實實為各族群眾做點事,這輩子也就值了。”(鄭婭莉)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