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項目從對接到落地僅用40天”

——十師北屯市優化營商環境記事

2019年11月22日11:38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我的項目從對接到落地僅用40天”

“前段時間我們公司需要去阿拉山口辦理改制收購手續。按道理說,應該是我們自己去辦。讓我沒想到的是,師裡直接派了一個副團長,全程陪同辦理相關手續,做好服務對接工作,使得事情辦理非常順利,讓我感受到了當地政府部門‘保姆式’服務。”11月17日,新疆安達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戴偉業說道。

新疆安達物流有限公司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北屯市引進的一家企業,主要從事進出口貿易。

就在一年前,一次偶然的旅游,讓該公司總經理戴偉業選擇留下投資,從此,邁開第一步就停不下來了……

高效率營商環境吸引人才

“我的項目從對接到落地僅用天,這是我從來沒遇到過的高效率。”說起在十師北屯市辦企業,戴偉業由衷地夸贊這裡的營商環境。

2007年大學畢業后,戴偉業來到浙江省寧波市,從事集裝箱運輸業務,在他的努力下,生意規模越做越大。

后來,為介入產業鏈的上游,戴偉業來到義烏小商品集散地,做起了跨境電商。

然而隨著市場逐漸成熟,外企逐漸與內地工廠直接對接,對戴偉業的公司帶來一定影響。

此時的戴偉業一直在尋求新的發展突破口。“由於我們很多客戶來自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他們原有的進口模式都是從義烏採購,然后再通過海運運送回國,這個過程需40多天。”

戴偉業一直在想,能否通過“一帶一路”的鐵路輸送貨物。經過充分的市場調查,他的想法逐漸成熟。同時,他還想在口岸對接國外客商,做一個浙江小商品的集中展示基地,便於對方到現場採購。為此,這些年他一直奔波考察各個口岸。

在機遇巧合之下,戴偉業把發展的目光投向了十師一八六團。

優質服務讓企業落地“神速”

2018年7月1日,戴偉業對這個日子印象深刻。在前往喀納斯旅游途中,經停北屯市的他了解到一八六團一家物流企業正面臨改制,而國家一類口岸——吉木乃口岸就在該團團部。在實地考察了北屯市整體投資環境,與當地招商部門深入交流后,戴偉業決定先從這家物流企業試著做起。

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能解決自己奔波了多年的難事嗎?戴偉業對事情的進展感到驚詫。然而,更讓他出乎意料的是企業落地的“神速”。2018年7月1日,從對接北屯市招商局起始,歷時40天,戴偉業接手的新疆安達物流有限公司正式入駐一八六團。

“按照辦理手續的流程,我們需要跑國土局、住建局、生態環境局等多個部門,對於我們一個外地落地企業來說,人生地不熟、辦理有難度,開始也確實發愁。”但令戴偉業沒想到的是,北屯市政府部門全程派專人幫他辦理相關手續。

“所有的疑問都能很快得到答復,在碰到困難的時候,相關部門現場開辦公會、聯合辦公,就連市領導也多次前來考察,給我們提建議。政府的高度重視,讓我們感到溫暖,增強了我們做大做強的信心。”戴偉業說,企業落地后,各級政府部門持續與他保持溝通,為其對接產業資源。

戴偉業對此十分感激,“我們安營扎寨,是‘八方支援’的結果,如今作為當地企業,我們理所應當為十師北屯市經濟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眼下,戴偉業把家徹底安在了這裡。除了物流業,他還積極參與當地旅游業,注冊了公司,對當地紅色教育旅游景點進行改造升級,今年前5個月接待游客數量同比增加2倍以上。

“小政府”做實“大服務”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上的重要節點城市——北屯市,吸引著許多投資創業者。

位於新疆西北角的北屯市,自然風光旖旎、人文歷史厚重,具備發展旅游業、特色農產品加工以及進出口貿易的肥沃土壤,卻一度“養在深閨人未識”。

“位於祖國的西北之北,資源稟賦並不太突出,如何吸引人才,讓企業落戶?招商引資靠的是什麼?靠的是我們的誠意和貼心服務。以最快速度幫助企業辦好手續,當好‘服務員’,讓企業能受益,看到效益。我們的理念是‘小政府’做實‘大服務’,項目你來建,手續我來辦。”十師北屯市黨委副書記、市長陳芳這樣說。

為全力開創招商引資工作新局面,今年年初,十師北屯市選優配強,組建30個招商小組,制定精准招商策略,先后赴上海、浙江、江蘇、山西等地招商。

陳芳僅3個月就3次帶隊到上海、浙江、江蘇等地和70多家企業對接,用最誠懇的心意、最熱情的態度推介十師北屯市。截至目前,該師市共開展招商活動60批次,舉辦推介活動和客商座談會多場次,對接疆內外各類企業340多家。

北屯市招商局局長周軍民介紹,今年以來,師市招商引資新簽約項目個,計劃投資總額32.76億元﹔已落實招商引資項目90個,實現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1.8億元,同比增長41%。(張婷)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