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澆灌民族團結之花

——記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兵團十師北屯中學

2019年11月25日11:21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記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十師北屯中學

11月15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北屯中學的下課鈴響起,各年級學生朝氣蓬勃地涌向操場開始了課間活動,一二年級學生隨著音樂跳起了歡快活潑的維吾爾族舞蹈,三四年級學生揮動著手臂跳起了孔武有力的蒙古族舞蹈,五六年級學生扭動著肩膀跳起了節奏分明的哈薩克族舞蹈,操場上充滿了歡聲笑語。

十師北屯中學始建於1960年,是十師創立的第一所學校。目前,該校共有74個教學班、245名教職工,其中少數民族教師6名﹔在校生3538人,其中哈薩克族、維吾爾族、蒙古族等17個少數民族學生336人。在校園裡,處處都能看到各族師生相互尊重、友好相處、和諧共進的畫面。今年,該校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

深入走訪融情交心

11月11日,十師北屯中學三年級(4)班學生阿任別克·達力別克正在操場上和同學打籃球,汗水和笑聲交織在一起。誰能想到,他曾經無心上課想要輟學。

阿任別克·達力別克的母親在他兩歲時就離家出走,從此他與父親相依為命。2017年6月18日,一道晴天霹靂降臨,他的父親因肺癌搶救無效死亡。父親去世后,這個堅強的少年壓抑著內心的傷感,並未向老師同學傾訴。

班主任薛風發現了阿任別克·達力別克的異樣,便私底下向他詢問情況。在老師的關心下,阿任別克·達力別克流下了壓抑許久的淚水,泣不成聲地將事情告訴了薛風。薛風百般開導阿任別克·達力別克,並第一時間把阿任別克·達力別克家的情況向學校進行了匯報,還在家校聯系微信群裡進行了說明,為阿任別克·達力別克籌集善款5950元。在學校、老師和同學們的關心下,阿任別克·達力別克臉上露出了笑容。

為開展好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十師北屯中學持續開展了“民族團結一家親”“三進兩聯一交友”“德育導師”等活動,並組織教師深入各族學生家庭了解情況,為困難家庭學生提供幫助。2016年11月至今,該校共開展走訪學生家庭活動4700余次,資助少數民族家庭困難學生42次,捐款捐物價值達3.21萬元。

民族團結氛圍濃厚

在十師北屯中學,學生每天學習的課業種類豐富,但無論哪個年級的學生,學的課程裡總有一門與民族團結有關。

長期以來,十師北屯中學以“民族團結一家親”為主題,向全校師生征集民族團結創意作品,鼓勵師生從身邊找題材、找靈感,開展微視頻展播評比活動,每年發行《少兒行》《北苑》等宣傳民族團結內容的校刊。同時,該校定期舉辦民族團結座談會、民族團結主題班隊會、民族團結故事會、少數民族集體舞比賽等。

2016年至今,十師北屯中學舉辦“我身邊的民族團結故事”演講比賽、“民族團結、共建和諧”黑板報比賽等10余次。

交流互助加深情誼

“同學們讀得非常好,下面我請一位同學來復述一下第二自然段的內容。”10月25日,十師北屯中學語文老師徐莉正在為一師幸福城農場中心小學師生上示范課。近年來,與其他學校互派教師聽課、授課,師生互結對子,已是十師北屯中學的常態。

2001年,十師北屯中學與阿勒泰市阿克吐木斯克寄宿制學校開展兵地融合“手拉手”共建活動,每年組織教師前往阿克吐木斯克寄宿制學校進行交流,建立了長期合作幫扶關系。該校還積極組織教師赴南疆鍛煉,2017年以來,選派2名中層干部赴南疆學校挂職,1名教師參加南疆“訪惠聚”駐村工作隊,2名教師赴南疆支教。

此外,十師北屯中學還自發組織多次捐款捐物活動,為其他學校師生獻愛心。2017年3月至2018年9月,十師北屯中學師生先后向庫車縣玉奇吾斯塘鄉中學、拜城縣試驗站小學和阿瓦提縣阿依巴格鄉中學捐贈書籍衣物,共捐贈書籍8973本、衣物4311件﹔2019年9月30日,該校師生向新和縣渭干鄉托克拉艾日克幼兒園捐贈衣物500余件、電腦10台……用心澆灌民族團結之花,十師北屯中學營造了“人人都講民族團結的話,人人都做民族團結的事”的良好氛圍,各族師生之間的感情越加深厚,民族團結的花朵在校園裡常開長盛。(諶慧)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