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使命砥礪行

——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提升治理效能的兵團實踐

2019年11月25日12:40  來源:兵團網
 
原標題: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提升治理效能的兵團實踐

11月19日至20日,兵團黨委七屆六次全會召開,對兵團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作為實現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總目標的重要戰略力量,兵團廣大干部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堅定堅決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之治”的兵團篇章。

牢記職責使命強化看家本領

11月19日,天剛蒙蒙亮,十四師二二四團五連職工俞芳田吃過早飯,戴上紅袖標、穿好迷彩服,急匆匆趕往連部,和其他職工一起執行維穩巡邏任務,連隊黨支部書記高自威進行點名,當天執勤的職工一個不少,都按時到崗。

時下正是紅棗採收的農忙時節,連隊職工在忙碌的農業生產工作中擠出時間,積極履行民兵義務的熱情從何而來?“改革政策好,取消了‘五統一’,土地利費全免,我們的負擔減輕了,手腳放開了,享受了改革帶來的好處,作為職工,我們要積極履行好民兵義務。”俞芳田一番話道出了緣由。

兵團來源於“兵”,特色為“兵”,優勢是“兵”,作用在“兵”。維穩戍邊是黨中央賦予兵團的神聖使命,是兵團的看家本領。近年來,兵團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職責使命,強化看家本領,彰顯“軍”的屬性,提升“兵”的能力,發揮安邊固疆的穩定器作用,確保轄區社會大局穩定,有力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各師堅決落實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制度,實行基干民兵實名制和“退一補一”機制,確保職工權利和義務相統一,把職工享有身份地的權利和履行民兵義務聯系起來,職工履行民兵義務的自覺性明顯增強。

圍繞“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要求,兵團推進民兵編兵、建兵、養兵、訓兵、用兵模式改革,加強民兵體系建設,構筑維穩支點,進一步強化“兵”的意識,完善“兵”的體制,優化“兵”的結構,嚴管嚴訓,不斷提高維穩戍邊看家本領。

近年來,兵團持續組織開展大冬訓,大抓師團連主官軍事能力培訓,增強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2018年,兵團各級各單位20余萬人參加大冬訓,兵更“實”、更“優”、更“快”、更“強”。不斷完善落實黨委議軍、定期述職、工作例會、現場辦公、過“軍事日”等一系列制度,提升基干民兵等重點應急力量建設正規化水平,進一步完善集生產、訓練、執勤、應急於一體的民兵常態化輪訓備勤機制,參與地方網格化巡控和社會面穩控、重大突發案件處置、重大活動維穩安保……一支在反恐維穩中當尖兵、在戍邊守防中當堡壘、在搶險救災中當主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當先鋒、在民族團結兵地團結中當模范的一流民兵隊伍在兵團成長壯大。

壯大綜合實力增強生機活力

今年前三季度,兵團接待旅游總人數達2872.3萬人次,同比增長40.8%,實現旅游總收入163.57億元,同比增長41.5%。旅游經濟的快速發展,是兵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進高質量發展,壯大綜合實力的縮影。

發展是兵團增強綜合實力、實現拴心留人、履行職責使命的關鍵。近年來,兵團採取有力措施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積極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培育發展新動能,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

11月18日,在可克達拉工業園安琪酵母有限公司年產3.2萬噸干酵母及酵母抽提物生產線項目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緊張作業。該項目為四師可克達拉市重點招商引資項目,佔地面積約350畝,預計2021年建成投產,建成后可帶動600余人就業。兵團堅持把新型工業化作為發展主戰略,牢樹“發展為上、投資為本、工業為先、招商為要”理念,把招商引資作為第一要事,念念不忘加快發展、實實在在狠抓招商。

2018年,兵團共實施招商引資項目2293個,到位資金1599.74億元,招商引資已成為推動兵團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引擎。國資國企改革全面推進,兵團國有企業市場主體地位逐步確立﹔財政體制改革正式實施,財政預算硬約束機制正在確立﹔水利體制、電力體制、市場監管體制等改革取得積極成效。

向南發展實現良好開局,兵團本級財政資金70%以上用於向南發展,通過考核、政策、產業、“內引”促人口集聚,安置到第二產業的從業人員比重由2017年的5%提高到20.5%。

全面從嚴治黨筑牢戰斗堡壘

不久前,兵團舉行黨紀法規和德廉知識測試,兵直單位近1000名處級以上干部參加測試。

“隻有牢記黨紀法規,明底線、知敬畏,才能更加嚴格要求自己,踏踏實實做人,勤勤懇懇做事,更好履行職責使命。”兵團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劉樂禮說。

事業興衰,關鍵在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近年來,兵團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部署,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當前,兵團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如火如荼開展,各級黨組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高標准、高質量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以主題教育成效推動兵團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取得新成績。

各師、團場黨委在全力推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同時,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全體黨員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斷增強、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有效發揮,做到了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相互促進。

兵團堅持動態化管理、常態化建設,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圍繞團場綜合配套改革,選優配強連隊“兩委”班子,分期分批對連隊“兩委”成員進行全員輪訓﹔推行“1+X”聯系培養機制,規范黨員發展工作,黨員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

兵團持續深化“訪惠聚”駐連(村)工作,推進“訪惠聚”駐連(村)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黨的十九大以來,兵團累計選派3800余名干部組成700余個“訪惠聚”工作隊進駐地方村和兵團連隊,同時根據貧困連(村)實際需求精准選配黨支部“第一書記”,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有案必查、有貪必肅、有腐必懲。兵團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腐敗蔓延勢頭得到進一步遏制,初步營造了“不敢腐”的氛圍。(潘瑞雄)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