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碩果滿枝|改革紅利鼓起職工“錢袋子”

2019年11月29日10:49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深化改革碩果滿枝|改革紅利鼓起職工“錢袋子”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八十四團職工徹底放開了手腳,自主經營熱情空前高漲,職工們緊跟市場,主動調整種植結構,走多元化、訂單化、特色化之路,拓寬了增收的路子。

“紅薯定點送到博樂市批發市場和各大超市,一天能賣2噸多,價格隨市場走。”11月19日,八十四團二連職工薛鬆淋告訴筆者,她今年種植的紅薯獲得了豐收,最高畝產突破3噸,每畝能收入2000元左右。

改革后,職工充分享有自主經營權,這也增強了薛鬆淋種植特色作物的動力。2018年,薛鬆淋在團場率先試種了紅薯,嘗到甜頭后,今年她不僅擴大了紅薯種植面積,還想到了銷售的新點子。

10月中旬紅薯一收獲,她就將信息發到朋友圈,許多博樂市市民慕名前來購買,數十噸紅薯還未出地就被搶購一空。“每天都有購買紅薯的電話,現在我的紅薯成了‘網紅’。”薛鬆淋高興地說,“取消‘五統一’后,我們種什麼、不種什麼,買誰的農資、不買誰的農資,把農產品賣給誰、不賣給誰,都由自己說了算,我們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改革真是好。”

對於八十四團七連職工雷江海來說,這個秋天同樣充滿了豐收的喜悅。他種植的打瓜,由於管理得當,單產超過200公斤,加上晾晒及時、品相好,打瓜籽賣上了好價錢,純收入達到12萬元。“我們連隊適合種打瓜,產量比較穩定,明年我還想多種一些。”雷江海樂呵呵地說,“這兩年打瓜價格好,一畝地能掙1000元左右。”

七連連長王平介紹,這兩年職工看到打瓜的效益后,種植熱情高漲,種植面積連年擴大,特色經濟作物已成為職工增收的“香餑餑”。“改革后,職工都在思考連隊適合種什麼、哪些作物有市場。很多職工把目光從種玉米、小麥這些常規作物轉向了經濟作物。”王平說,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連隊職工積極轉變種植觀念,主動對接市場,大力發展特色種植業,紅薯、打瓜、食葵、甜葉菊、大田草莓、籽用西葫蘆、制種玉米等特色農作物遍地開花,形成了以糧食作物為主、經濟作物為輔的多元種植模式。

據統計,今年,八十四團種植特色作物畝,佔全團種植面積的11%。經過職工精心管理,打瓜單產180公斤、畝收益1200元,籽用西葫蘆單產175公斤、畝收益890元,紅薯單產3000公斤、畝收益2500元,糯玉米單產3000公斤、畝收益1000元,復播白菜單產5000公斤、畝收益3750元……職工種植收入持續增加。(胡丹丹)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