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持續釋放紅利,算算“改革賬”——

不同的致富門路 相同的增收幸福

2019年12月02日11:57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不同的致富門路 相同的增收幸福

11月30日,筆者從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一四三團十三連獲悉,今年十三連30余戶種植辣椒的職工戶均收入達18.6萬元。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取消“五統一”,極大地調動了職工的積極性。今年年初,十三連職工看准市場,從陝西省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引進豐利、紅冠等辣椒新品種,共種植辣椒2000余畝﹔十三連職工積極釆用地膜覆蓋、節水滴灌等先進技術,使辣椒獲得豐收,畝產干椒500公斤,十三連總產干椒100萬公斤,實現產值1000萬元,畝均利潤超過2500元。

據介紹,一四三團十三連職工種植辣椒已有40多年的歷史,職工擁有豐富的辣椒種植管理經驗,種植的辣椒產量高、色澤鮮艷,深受內地客戶的青睞。今年十三連職工種植的辣椒以每公斤10元的價格,被山西、四川、湖南等地的客戶搶購一空。

11月27日,筆者在七師一二九團玖恆食用菌種植基地的香菇種植大棚內看到,菌棒上長滿了香菇,職工正忙著採摘。一二九團現有日光溫室大棚700多座,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為解決秋冬季節大棚採光不足、種植蔬菜效益不高等問題,一二九團積極引進河南省西峽縣伏牛山百菌園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品種研發、技術指導、產品收購、產業化發展等方面進行合作,發展香菇種植產業。

通過技術人員的全程服務,一二九團職工種植的大棚香菇秋末冬初豐收,每根菌棒出菇量達兩公斤,以每公斤15元的價格銷往市場。目前,一二九團玖恆食用菌種植基地示范種植多個品種的香菇,總產量達7噸,每座大棚可實現純利潤3萬元。玖恆食用菌種植基地已經形成香菇種植、採摘、深加工生產體系,採取線上線下銷售的方式,將香菇銷往克拉瑪依、奎屯、烏蘇、石河子等地,制成的干菇還可以深加工成香菇脆、香菇醬、香菇蛋白等產品,進一步推動盤活全團大棚種植產業,為職工提供增收平台。

“楊勇你可以呀,既養羊又種甜葉菊、西葫蘆,三不誤!”11月25日,四師六十六團四連“兩委”成員薛濤說。六十六團四連是一個以大田種植業、養殖業為主要產業的連隊,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連隊“兩委”把更好地幫助職工增收作為首要任務,引導職工調整種植結構,引進種植成本較低、市場前景較好的甜葉菊、籽用西葫蘆。

由於甜葉菊、籽用西葫蘆在六十六團首次種植,為鼓勵職工大膽嘗試,四連“兩委”成員除利用講座等機會向職工宣傳籽用西葫蘆好管理、生長期短、種植效益高等好處,幫職工算好經濟賬外,還帶頭種植、聯系訂單。地膜、種子、肥料由企業提供,使職工敢於放開手腳。四連數十戶職工共種植畝籽用西葫蘆、500余畝甜葉菊,目前收獲工作已結束。“農資費用由企業墊付,收完再扣除,我們的負擔小多了,產量、銷路都不愁,今年我光種植西葫蘆就收入4萬元。”四連職工王建說。

11月24日,十師一八二團迎來了入冬后的第一場大雪,氣溫驟降至零下20攝氏度,但一八二團灰天鵝養殖場和沙棘林裡卻不時傳來鳥叫聲,上千隻大小灰天鵝歡快地揮舞著翅膀,在林間覓食,冬日的寂靜被落戶於此的“精靈”打破,增添了一分樂趣。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一八二團加快產業結構調整速度,鼓勵職工多元增收。一八二團職工以發展生態養殖業為切入點,大膽嘗試,充分利用本地資源,拓寬增收途徑。一八二團四連投資建設了2座1800平方米的灰天鵝養殖場,養殖灰天鵝上萬隻,並購進先進設備,實現了人工孵化,降低成本。同時,以職工家庭放養、養殖場回收的形式,帶動職工共同致富。

“我以前養殖過沙棘雞,但養殖灰天鵝效益更高,灰天鵝好飼養,非常適合林下放養,我有一定的養殖經驗,所以今年我就嘗試養殖灰天鵝。”一八二團三連職工黃元鋒說,今后,自己要把沙棘林變成一年四季有雞叫、有鵝鳴、有錢賺的“風水寶地”(王仁斯 祁小霞 李軍望 蔣勇 謝國慶)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