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讓職工收獲滿滿的幸福感

2019年12月03日10:28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改革,讓職工收獲滿滿的幸福感

這兩天,幾場冬雪讓獲得全國“美麗宜居鄉村”榮譽稱號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七十一團七連景色更美了。11月25日,送走當天最后一批觀賞雪景的游客后,七連職工李芙蓉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今年她開辦的民宿收入超過2萬元,種的玉米也豐產豐收,預計全年收入突破7萬元,比去年增加3萬余元。

“這都是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為我們帶來的實惠。”李芙蓉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今年七連職工大面積種植玉米,還積極從事旅游相關產業,預計職均收入突破4.4萬元,職均收入較上年增加7000元。”七連黨支部書記、連管會指導員張新科說,“改革后,職工積極轉變思想觀念,充分利用離那拉提旅游風景區近的地緣優勢,多元增收,形成了以種地為主、發展旅游產業為輔的增收模式,職工真正成為市場經營主體,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七十一團連續多年榮獲“全國文明村鎮”榮譽稱號,是四師的農業大團,總人口1.3萬人。近年來,該團黨委扎實推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各項改革政策,牢牢把握提高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這個根本,積極做好技術指導、后勤等服務,調動職工生產積極性。

“今年,我們團玉米種植面積達9萬畝,預計總產量超過8萬噸。”七十一團黨委書記、政委丁高峰介紹說,“為了讓職工種植玉米既增產又增收,我們採取增加玉米種植密度、加強田管、加大投入力度等有效措施,提高玉米單產、增加職工收入,創造了玉米單產連續10年穩居全國前列的好成績。”

玉米種植戶劉華品對此深有感觸,他種植的玉米由過去的畝利潤約300多元、年收入1萬元,提高到目前的畝利潤超過800元、年收入近3萬元。

聚焦職工關切的玉米晾晒、收儲、銷售難題,該團積極為企業和職工牽線搭橋,加強對企業生產技術環節的指導和農業生產資料市場的監管,讓每一名職工都享受改革帶來的紅利。

今年,該團引進8家玉米加工收儲企業,其中投資4950萬元的匯豐永盛糧業有限公司年加工收儲能力達8萬噸。這些招商引資企業以先進的加工設備和優質的收儲服務,為職工穩定增收撐起了“保護傘”,增強了職工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

在玉米大面積收獲交售關鍵時期,該團組織有關部門工作人員深入企業調研,督促企業備足資金、完善收儲流程,確保團場9萬畝商品玉米顆粒歸倉。

“今年我種植的大田玉米從農機進地收割到送貨進廠,隻用了2個多小時,省時省力,不用像過去一樣擔心晾晒時刮風下雨,5萬多元的交售款不到天就到賬了。”六連職工顧新斌激動地說,“往年一到收獲季節,連部房前屋后都晒滿了農作物,不僅增加成本,而且影響連隊環境,今年農作物一收獲就送到收儲企業,我們增收,企業也增效了。”

今年,該團職工較上年增收500余萬元,企業與職工利益聯結新機制的建立,達到了職工增收、企業增效、農業產業化提速的目的,改革讓職工收獲滿滿的幸福感。據該團統計部門資料顯示,今年,該團預計實現生產總值9.07億元﹔預計固定資產投資2.35億元,同比增長15.5%;預計職均收入4.2萬元,同比增長6%。(徐新志)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