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眼裡看“初心” 網上辦事行“使命”】

農民工工資索要六年未果? 兵團:春節前做到“兩清零”

2019年12月11日19:3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2月11日電(陳新輝)“各級政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農民工工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要求,各地要把政府投資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作為治理重點,明確責任限期清欠,對問題突出的要公開曝光,對相關責任人和單位嚴肅追責並予以懲戒。

日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為貫徹落實11月15日兵團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確保按期實現“兩清零”目標,派出督導組赴部分師市開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督導。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部分網友回復欠薪問題已得到妥善解決,同時也有網友反映兵團相關部門、企業存在要賬難的問題亟待解決。

農民工反映欠薪問題 一條留言幫助要回拖欠工資

“因前期五一農場中學已支付百分之三十工資,后續竣工手續不全,學校以及教育局正在辦理此事,答應我下周五以前支付剩余百分之七十尾款,感謝陳書記!”一名網友在《領導留言板》留言說,2018年他們在兵團十二師五一農場干工程,被拖欠的70%工資尾款已得到解決。此前該網友留言稱,2018年隻收到30%的工資,希望領導幫助解決。

“本人於11月中旬向陳書記反映阿拉爾市一國企拖欠員工工資的問題,不久就接到了阿拉爾市各級領導的反饋及解決方案,阿拉爾市各級領導對此高度重視,正在妥善處理好此事。”一名網友在《領導留言板》說,之前留言反映的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一國企拖欠員工工資問題已得到處理,感謝各級領導的幫助。

“非常感謝圖木舒克市市委書記,收到我的投訴信息后,一直積極督促旺宏建筑公司解決問題,旺宏公司各位領導也全力配合並積極協商解決,支付了農民工工資。”一位網友在《領導留言板》說,他之前在《領導留言板》上反映的宏建筑公司拖欠他們三年多的工資問題在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領導的督促下已得到解決。

“我求助的北泉公司紀念碑廁所與警衛室外牆保溫的工資一事以得到解決,工資以拿上,在此特別感謝市領導的關心與幫助。”一位網友在《領導留言板》回復,他之前在《領導留言板》反映工資被拖欠的問題已得到了妥善解決,感謝八師領導的幫助。

“我反映的問題,最后在政府領導和項目部領導的監督和調解下,把我等工人的勞務工資82000元整全部解決!”一位網友在《領導留言板》回復,他之前在《領導留言板》反映工資被拖欠的問題已得到解決,感謝六師勞動監察大隊各級領導對反映問題的重視。

年關將至 還有農民工在苦盼“血汗錢”

“本人等10余人於2016年到2018年在224團昆玉建筑公司所建安置房和泰新村項目1/32/33/號樓,昆玉市行政服務中心3標段項目、昆玉中學讀書樓項目、鉀肥廠項目,水暖電安裝,共欠我們10余人人工工資39萬余元。開元建筑公司所建昆玉市行政服務中心一標段電工安裝欠我們10余人人工工資21萬余元!”一名網友在《領導留言板》留言說,希望早日解決被欠的60萬元工資,他們好回家過年。

“由石河子市北泉建筑公司承建,惠園房地產公司實際代建的‘西部果蔬’項目已完工,該工程於2015年5月開工,2017年年底完工,於2018年4月交付使用。到目前此項目拖欠我們農民工工資300萬余元。”一名網友在《領導留言板》留言說,三年討薪,至今未解決被拖欠工資。

“我們於2016年在圖木舒克市某小區做外牆保溫!農民工工資至今還欠我們15萬!”一名網友在《領導留言板》留言說,10位農民工工資3年了還沒拿到手,多次找大老板都未得到解決。 

“我們於2013年在石河子150團場迎賓路3號小區干活,目前房子已投入使用,現有9萬元左右的農民工工資未支!”一位網友在《領導留言板》說,他們多次前去索要2013年被拖欠的工資,但每次都沒結果。

兵團出手根治欠薪:不讓舊賬變“爛賬”

日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全兵團啟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做到“兩清零”:2019年10月底前發生的政府項目和國企項目工程欠薪案件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節前及時動態清零。

此次攻堅行動至2020年春節前結束,執法范圍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業以及存在拖欠農民工工資隱患的其他企業為重點,主要檢查用人單位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工程建設領域落實農民工實名制管理等情況。

同時,加大對失信企業的懲戒力度,進一步落實欠薪失信聯合懲戒機制,並對符合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條件的企業,做到應列盡列,使欠薪違法者一處違法,處處受限。加大查辦力度,強化違法懲戒,完善應急處置,確保按期實現“兩清零”工作目標,推動兵團治理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在“根治”上取得新成效。

在進行清欠工作中,兵團決心出重拳,用法治手段推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要求不講條件、不搞變通、不打折扣,堅決按期完成國家提出的“兩清零”目標任務,不讓多年未決的舊賬變“爛賬”,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農民工的權益,增強農民工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