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推進高校“放管服”改革 放權促發展

2019年12月11日19:5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發布會現場。陳新輝 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12月11日電(陳新輝)11日,兵團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以塔裡木大學為試點,為高校鬆綁減負,賦予高校更多辦學自主權,推動兵團高等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的情況。

據介紹,2018年12月28日,兵團教育局會同黨委組織部、黨委編辦、發展改革委、財政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等六部門印發了《關於在塔裡木大學開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試點方案》。兵團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主要從完善高校專業設置機制、改革高校編制和崗位管理制度、改善高校進人用人環境、改革高校教師職稱評聘制度、完善高校高層次人才工資分配激勵機制、改革完善高校經費和資產管理、深化科研體制機制改革和健全完善高校內部治理體系八個方面進行。

其中,在專業設置方面,面向市場靈活辦學,高校可根據自身辦學層次等因素,自主設置本科、專科專業﹔完善高校專業動態調整機制,引導高校主動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

在工資分配方面,自主確定本校績效工資結構和分配方式,保持各類人員收入的合理比例,對高層次人次實行年薪制、協議工資、項目工資等靈活多樣的分配形式,向高層次人才、業務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績的工作人員傾斜,保障高層次人才兼職或創業待遇,不斷激發高層次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在職稱評聘方面,高校教師職稱評定下放到高校,建立以“代表性成果”和實際貢獻為主要內容的評價方式。石河子大學、塔裡木大學按照程序標准完成了學校2018年度高校教師系列高級職稱評審工作,共有91人通過高校教師系列副高級職稱評審﹔61人通過高校教師系列正高級職稱評審。2019年度高校教師系列高級職稱評審工作已著手開展。

兵團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胡桂蓮說,下一步,我們將指導和督促塔裡木大學抓緊修訂完善校內的各項管理制度,使制度體系層次合理、政策協調一致。根據學校改革工作推進情況,總結“放管服”改革成功經驗並及時向兵團其它高校推廣,確保各項改革措施落到實處,確保改革取得實效。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