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殘聯精准開展殘疾兒童康復救助

康復費用由政府財政直接結算 確定31家定點康復機構

2019年12月19日19:4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發布會現場。陳新輝 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12月19日電(陳新輝)19日,兵團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兵團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工作的進展情況。據了解,2019年全兵團已有194名家長及監護人向各師市殘聯提出康復救助申請,其中已有153名符合條件的殘疾兒童接受和正在接受康復救助。

據悉,今年1月,兵團殘聯會同兵團衛生、民政、教育、財政等11個部門制定出台了《兵團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實施辦法》,進一步對救助范圍、救助程序、補助標准、部門職責分工等作出了明確規定。兵團各級殘聯於今年一季度開展了一次拉網式的殘疾兒童基本情況調查,共調查0-6歲殘疾兒童390名(含未持証殘疾兒童)。其中智力殘疾兒童、肢體殘疾兒童,分別佔總數的31.7%、28.2%。

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對象范圍為符合條件的0-6歲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等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包括:為肢體殘疾兒童提供矯治手術、輔助器具適配及功能訓練﹔為智力殘疾兒童提供認知及生活自理能力訓練﹔為聽力殘疾兒童提供人工耳蝸植入、助聽器適配及聽覺言語功能訓練﹔為孤獨症兒童提供語言能力、社會交往能力訓練等。

據了解,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分為申請、審核、救助、結算四項工作流程,經審核符合條件的殘疾兒童,由其監護人按照就近就便原則自主選擇定點康復機構接受康復服務,合規康復服務費用,由師市財政部門與定點康復機構直接結算,無須救助對象墊付康復資金。兵團絕大多數師市已經將殘疾兒童康復救助經費納入了本級財政預算,為實施救助提供保障。目前,兵團各級殘聯與相關部門已共同確定了31家殘疾兒童康復定點服務機構。

兵團殘聯黨組成員、副理事長、一級巡視員吳旭明說,早發現、早干預、早康復是殘疾兒童康復的關鍵,兒童康復救助工作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彌補康復服務資源不足的短板,減輕殘疾兒童家庭負擔,保障了殘疾兒童康復權益。兵團殘聯積極扶持各師市醫院康復醫學科發展,支持團場醫院建設殘疾人康復站,每年投入400萬元康復設備補助,努力為兵團殘疾兒童提供全面、優質的康復救助。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