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與“年輕的城”

2020年01月02日18:0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到過許多地方

數這個城市最年輕

它是這樣漂亮

令人一見傾心

……

在新疆石河子艾青詩歌館裡,《年輕的城》被人不斷誦讀,這首詩孕育了綠風詩會、《綠風》詩刊。1984年《綠風》詩刊在石河子創刊,是全國最早的詩刊之一。《綠風》匯聚培養了一大批詩人,為石河子匯聚了詩歌的力量。

艾青在石河子生活過近16個春秋,對這片綠洲熱土也情有獨鐘,曾滿懷激情揮筆寫下《年輕的城》等詩篇。

建一座以詩人名字命名的具有永久紀念意義的詩歌館,是石河子墾區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詩歌館於1996年5月21日正式奠基興建,1998年11月6日舉行了開館慶典。

這座現代化的詩歌館,佔地面積6500平方米,建筑面積2484平方米。館前是寬闊的詩人廣場,館內設有四個展廳,一個多功能學術廳。一、二展廳有艾青生前圖片164張,衣物9件套,手稿32件,各種版本的艾青詩集論著54本,珍藏珍貴物品19件﹔三展廳是當代名人書畫展廳,收藏臧克家、新鳳霞、公木、魏巍等名人名家字畫100余件,並有艾青親筆手跡3幅以及全國著名作家、詩人、書畫家贈送艾青本人或詩歌館的丹青墨寶。四展廳為石河子文學藝術成就展,陳列著多年以來共和國軍墾第一城——石河子文學藝術界卓有成就的詩人、文學藝術家們的生平以及作品。如:楊牧、石河、易中天、豐收、於雲濤等。

2000年艾青詩歌館被中國作家協會選定為“中國作家協會生活創作基地”,同年被自治區定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是國家AAA級旅游景點。

受艾青的影響,這個戈壁城市聚集了諸如艾青、楊牧、楊樹等一大批詩人。被授予“石河子市榮譽市民”的著名詩人楊牧就是追尋著艾青的足跡,在石河子寫下了聞名海內外的詩歌《我是青年》,這首詩描述兵團人的志向、擔當和風骨,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石河子人。

2017年9月,石河子被中國詩歌學會授予“中國詩歌之城”稱號,是西北五省首個獲此殊榮的城市。

目前,艾青詩歌館與石河子周總理紀念碑、軍墾博物館、游憩廣場、音樂廣場、北湖公園形成了石河子一道亮麗的文化風景線。(陳新輝)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