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 脫貧后,越干越有勁

2020年01月16日10:53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 | 脫貧后,越干越有勁

1月14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一六六團迎來了一場冬雪。6時多,三連職工宋迎禮就鑽進了暖圈,打掃牛舍,清理牛糞,投喂飼草,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每年臨近春節,家家戶戶張燈結彩,准備年貨和團圓飯,而宋迎禮卻愁著怎麼還債。

原來,2016年,初次種植番茄的宋迎禮因為不懂技術,幾十畝番茄沒有及時採收,全部爛在了地裡,辛苦一年,還背上了6萬多元的欠款,他也成了連隊建檔立卡的貧困戶。

“好幾年都沒買過一件新衣服,年夜飯也是把家裡現有的東西湊一湊。”回憶窮日子,宋迎禮一陣心酸。

但是今年,宋迎禮早早就開始高高興興置辦起了年貨,他還專門給自己選了一件嶄新的皮夾克。

“去年種甜菜純收入5萬多元,我還買了4頭生產母牛,開春就要生小牛犢。”宋迎禮笑著說,現在還完了債,還有余錢搞養殖,腰杆硬,氣也粗了。

宋迎禮有想法、有志氣,就是沒技術。2016年底,連隊了解到宋迎禮家返貧的原因后,為他家專門制定了精准幫扶方案。掌握了種植技術的宋迎禮,2017年種甜菜盈利3萬元,2018年倒茬種小麥,收入3萬多元。3年下來,宋迎禮家的收入節節高,日子過得一年比一年好。

“過去,越窮越沒門路﹔如今,越干越有勁。”告別窮日子的宋迎禮,冬季也不再“貓冬”,開始尋找其他增收致富的門路。宋迎禮有20多年的養殖經驗,還自學了獸醫知識,看別人搞養殖收入不錯,也動過心,可是沒有啟動資金。

2018年秋天,在連隊“兩委”和團場扶貧干部的鼓勵幫助下,他籌措資金,購買了2頭生產母牛。連隊“兩委”還鼓勵宋迎禮報了九師廣播電視大學的畜牧獸醫大專班,扎實學習養殖和獸醫技術。

“今年7月就可以畢業了,等拿到大專畢業証,我還要考職業獸醫資格証,爭取再開一家獸醫服務店。”宋迎禮信心滿滿地說。

如今的宋迎禮,每天忙得很,早中晚三次給牛喂料喂水,清掃圈舍。之后,他要去連隊其他養殖戶家裡走一走,幫助大家解決養殖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晚飯后,他會准時拿出書本開始學習,做筆記。這兩天,連隊“兩委”陸續邀請技術人員,為大家講解甜菜和食葵新品種知識和田間管理技術,宋迎禮更是認真學習。

“計劃再擴大養殖規模,身份地也想嘗試調整種植結構,爭取今年的收入比去年更高。”宋迎禮說,改革帶來了好政策,自己更要擼起袖子加油干。(李玉英)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