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0年01月16日11:03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近日,記者走進兵團行政務服務中心,隻見大廳內設有時時更新的公告欄及電子查詢觸摸屏,群眾可隨時了解辦事程序和申辦事項的辦理狀態,兵團本級24個部門675項政務服務事項已進駐兵團行政務服務中心,群眾辦事變“多門”為“一門”,享受“一站式”、隻跑一次的便捷服務。

記者從兵團健全和轉變“政”的職能辦公室獲悉,2019年,兵團持續放大服務“乘法”效應,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兵團政務服務建立“好差評系統,進一步壓縮不動產登記時間,加快推進部門信息共享,定期交換數據,已有5個師基本實現“一窗受理、並行辦理”﹔簡化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流程,建成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實現社保經辦服務“一窗通辦”﹔兵團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上線運行,規范政務服務事項,推進部門數據資源整合,33個行政部門970項政務服務事項在網上大廳辦理,網辦率86%﹔推動首批10種高頻電子証照全國標准化應用和互信互認,70項政務服務在兵團轄區內實現一網通辦,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提高公共服務質量和效率,精簡辦電流程、加快接電速度、降低接電成本,各師均實現30個工作日內完成小微企業報裝接電“三零服務”。

兵團持續推進簡政放權工作,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行政審批事項減少近80%,非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取消﹔全面規范兵團行政職能和行政執法權,及時取消下放國家取消下放的行政許可事項﹔實施“証照分離”改革,直接取消審批1項,實行告知承諾19項,優化准入服務71項,向相關部門推送數據2.66萬戶次,辦理“26証合一”營業執照1.31萬戶﹔持續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目前壓縮至5個工作日﹔市場主體退出機制進一步完善,推行企業注銷“一網”服務。

寬進嚴管,創新監管方式,維護市場公平和秩序。兵團各級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啟動兵團“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平台建設工作,制定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整合內部隨機抽查工作流程,2019年,兵團轄區隨機抽查企業1623戶、專業合作社124戶,抽查比例為5.37%,完成既定目標﹔加強行政執法監督、重點領域監管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出台《兵團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實施意見》,規范市場主體“紅黑名單”,實施聯合獎懲,4055戶企業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283戶企業被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錄,加快推進失信聯合懲戒和社會共治工作。(鄭婭莉)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