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兵團人社著力根治欠薪問題,全年共檢查在建工程項目1405個

2020年兵團人社工作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

2020年01月19日19:2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19日電(陳新輝)18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會議總結了2019年工作,分析形勢,安排部署2020年兵團人社工作,推動兵團人社事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現場。李建軍 攝

會議指出,2019年兵團人社系統在兵團黨委的領導下,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兵團職責使命,以深化改革、向南發展、脫貧攻堅等中心工作為重點,圓滿完成了年度目標任務。其中,包括符合條件的非職工納入職工隊伍管理工作和團場“五大中心”工作人員納入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工作﹔妥善處理團場改革和國資國企改革中的人員分流安置問題﹔完善連隊職工社會保險繳費機制,加強連隊職工實名制管理﹔加大了對南疆政策和資金的扶持,以南疆4個深度貧困團場為重點,扎實推進各項扶貧措施﹔多措並舉穩就業,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10%﹔推進“減証便民”服務,取消115項証明材料,基本實現“一窗通辦”“一網通辦”,各個領域工作協調發展,再上新台階。

在向南發展方面,兵團人社局放寬南疆師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和兵團級創業孵化基地申報條件。採取“定向評價、定向使用”的方式,鼓勵專業技術人才扎根南疆基層﹔加大吸引人才力度,為南疆團場招募“三支一扶”大學生462名,佔全年新招募人員的73%﹔組織申報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開展規劃設計招標,積極做好兵團興新職業技術學院南遷工作。

在推進人社扶貧方面,加大人社扶貧工作力度。扎實開展“一戶一就業”專項扶貧行動,幫扶2208名符合條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有序接收5406名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轉移兵團就業,完成目標任務的180%。積極推進社保扶貧工作,3.8萬名貧困人員已全員參保,按時足額發數60周歲以上貧困人員養老保險待遇,實現“應保盡保、應發盡發”。組織開展專家服務脫貧攻堅專項行動、“百名專家服務基層”活動,深入南疆貧困團場送技術解難題。

在穩就業方面,多措並舉,就業形勢穩中向好。全年實現新增就業11萬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10%,同比增長6.2%,城鎮登記失業率2.51%,低於4%的控制目標。全年發放穩崗返還資金17018萬元,同比增加11066萬元、增長186%,惠及1615家企業、53.37萬職工﹔發放職業技能提升補貼資金4212萬元,惠及3.15萬職工,同比分別增加1617萬元、1.42萬人,分別增長62%、82%﹔落實就業困難人員“一對一”幫扶和“零就業家庭”24小時動態清零工作機制,幫扶1.26萬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

另外,兵團人社系統主動作為,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全年全系統共受理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案件3375件,仲裁結案率達92.36%。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工資專用賬戶等3項工資保障制度覆蓋率分別達到98.7%、98.8%、99.6%,同比分別提高3.3、18.8、6.9個百分點。持續開展治欠保支專項攻堅行動,建立健全農民工工資支付考核評價機制,著力根治欠薪問題。全年共檢查在建工程項目1405個,及時補發3.07萬名農民工工資5.06億元。

會議強調,2020年兵團人社系統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緊緊圍繞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中心任務,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統籌推進社會保障、人才人事、勞動關系、人社扶貧、行風建設等重點工作,著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