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確保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

2020年02月12日12:3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2月12日電(陳新輝)日前,兵團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兵地醫療保障報銷結算工作的通知》,確保兵地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

《通知》指出 ,對於確診的和疑似的新冠肺炎參保病例發生的醫療費用,兵團各師市要及時做好用藥目錄調整、基金支付、待遇報銷等相關醫療保障工作,保証救治工作順利進行。同時,做好異地就醫登記備案應急服務,及時公布異地就醫備案電話,簡化優化備案手續。

《通知》要求,對於新冠肺炎異地就醫患者,實行先救治、后結算,參保患者轉外就醫支付比例不做調減規定﹔要進一步落實醫保資金預付制度,根據患者參保情況,對收治兵團患者的自治區所屬定點醫療機構,及時預撥部分資金,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並實行醫保基金預付制度,減輕醫療機構的墊資壓力。及時對接開通聯網結算信息系統,確保醫保費用及時結算。

據了解,對於確診和疑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按照國家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診療方案,所有治療藥品和診療服務項目全部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執行甲類報銷政策。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支付完成后,剩余的個人負擔費用將由財政部門實施綜合保障,參保人員不需支付醫保個人賬戶,確保參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而影響就醫。

《通知》明確,各統籌區醫療保障部門、醫保經辦機構要強化落實疫情防控期間醫保業務“五個辦”要求,確保醫保業務“不見面辦”的方式一致、“及時辦”的優先處理服務事項一致、“便民辦”的報銷政策一致、“延期辦”的辦理時限一致、“放心辦”的防控措施一致,確保定點醫療機構及時收治、參保患者及時就醫。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