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兵團市場監督管理局出台21條舉措助力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9日15:5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2月29日電(陳新輝)在疫情防控期間,為減少疫情影響,幫助兵團轄區企業有序、穩定復工復產,切實做到保障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發展兩不誤。近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關於有效應對疫情全面做好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出台了21條幫扶舉措。

據了解,這21條幫扶舉措主要包含優化市場准入許可、做好企業幫扶服務、加強重點領域監管三大方面,涉及部分許可服務、強化計量技術幫扶、減免委托檢驗檢測費用、加強市場價格監管、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等。

《通知》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間,優化企業登記注冊,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網上辦、掌上辦、寄遞辦”等登記注冊服務,市場監管部門登記注冊環節壓縮至2個工作日完成。優化工業產品生產許可、食品生產經營許可、特種設備生產許可,對因疫情影響不能按時完成的相關業務可証延期辦理。對於利用現有設備和技術生產次氯酸鈉等產品,用於防控物資的化工企業,可通過告知承諾、專家文審和例行檢查方式,實行“先証后核”審批,待疫情解除后開展實地核查。對疫情防控所需的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實行“容缺受理”,同步發放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憑証。為疫情防控需要的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申請開辟綠色通道,做到即到即辦。

《通知》要求,做好企業幫扶服務,減免檢測費用。優先保障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產檢定需求,對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企業強檢以外的計量器具檢定收費減免50%﹔指導督促復工復產企業做好特種設備檢修工作和維保單位做好電梯維保工作,督促開展電梯清潔消毒工作,對疫情防控期間特種設備檢驗收費減免50%、特種設備人員網上遠程培訓費用全部減免。做好知識產權指導服務,對藥品、防護用品等生產企業及防止新冠肺炎的專利申請、商標注冊優先審核並推薦至國家知識產權局審查辦理。

《通知》還要求,加強市場價格監管,嚴查各類涉企亂收費行為,減輕企業復工復產負擔。密切關注疫情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價格動向,嚴厲打擊價格違法行為,有效維護市場秩序穩定。加強野生動物監管,嚴格落實國家禁止野生動物交易規定,堅決杜絕野生動物及其制品交易。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對疫情防控期間消費者投訴舉報線索做到快接、快轉、快查、快結、快反饋,及時化解消費矛盾,切實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消費權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