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扶貧托起職工群眾“穩穩的幸福”

2020年03月11日12:04  來源:兵團日報
 

3月5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皮山農場三連職工茹克耶·艾力收到了銀行的短信,工資到賬了。茹克耶·艾力以前是貧困職工,在團場的引導幫扶下,2018年10月,茹克耶·艾力進入金泰針紡織品有限公司位於皮山農場的衛星工廠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一家人很快實現了脫貧。

連日來,兵團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因地因業因企施策,有序推動扶貧車間、扶貧龍頭企業復工復產,各族干部職工戰“疫”不鬆勁、戰“貧”干勁足。

近日,隨著新疆桐靈服飾有限公司在三師四十四團恆美佳苑小區的衛星工廠復工,四十四團三連職工海麗其姑·尤努斯和團場的姐妹們戴上口罩、做好防護,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崗位上。

“在家的這段時間,天天盼著能上班,現在復工了,心裡特別踏實。在這裡我們每個月能收入2000多元,去年家裡實現了脫貧,今年我要好好工作,爭取讓生活更幸福。”海麗其姑·尤努斯說。

實踐証明,給錢給物隻能救急解渴,發展產業才能讓扶貧從輸血變為造血。近年來,兵團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把南疆貧困團場、少數民族聚居團場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把培育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瞄准扶貧對象、篩選扶貧產業、鎖定扶貧主體,建立體制機制,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推進產業扶貧,形成貧困人口參與度高、特色產業競爭力強、貧困戶增收可持續的產業扶貧路徑,2019年,兵團減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018人。

2019年,兵團因地制宜建立扶貧車間或衛星工廠,加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進一步健全完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與貧困戶聯動發展的利益聯結機制﹔組織開展兵團扶貧龍頭企業認定工作,3家企業被認定為2019年第一批兵團扶貧龍頭企業。

2019年,兵團組織實施了“一戶一就業”專項扶貧工程,1889名貧困團場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1288名貧困勞動力拿到穩定就業補貼,149戶貧困戶拿到創業補貼,1107人成為生態林護林員,334人通過合作性公益崗位安置就業。

決勝深度貧困,兵團堅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提高貧困戶自我發展能力,不斷夯實穩定脫貧基礎。2019年,兵團著力提升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具備勞動能力人員的就業創業能力,組織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參加職業技能培訓2183人次。

“有了穩定的工作,我們不用擔心脫貧后再返貧。”三師四十一團職工阿依圖拉·依明說,她在位於兵團草湖廣東紡織服裝產業園的新疆東純興集團工作,每月能收入近3000元,穩定的收入讓一家人收獲了“穩穩的幸福”。(潘瑞雄)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