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志願者:雷鋒精神在戰“疫”中閃光

2020年03月11日12:35  來源:兵團日報
 

3月5日是第57個學雷鋒紀念日。57年來,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的雷鋒精神已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兵團廣大青年志願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充分展現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擔當,充分展示青年生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為,挺身而出、沖鋒在前。

“您稍等,我馬上給您協調解決。”3月3日,二師三十三團承德小區青年志願者唐志航接到了居民的求助電話,“作為青年,我有責任和義務為阻擊疫情貢獻力量。”唐志航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三十三團團委積極行動,利用微信群向全團青年發出動員令,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志願者服務隊,轄區16個基層單位、3個社區的32名優秀青年主動報名,投身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為疫情防控貢獻青春力量。

“小李你好!麻煩你給我買一點菜,這是清單,謝謝你了!”居民口中的“小李”就是九師體育小區2號樓的志願者李健。疫情發生后,李健主動報名參加志願服務,並擔任了2號樓的樓棟長。九師團委積極動員團員青年、西部計劃志願者60余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兵團團委充分調動廣大團員青年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社區、車站、路口、超市……青年志願者活躍在疫情防控一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職工群眾生活默默奉獻。

“在家也是為疫情防控作貢獻,咱們一起再堅持堅持。”“別著急,您有什麼需要?”……這是兵團奎屯中醫院西部計劃志願者宮傲發給職工群眾的微信,每天都有職工群眾向他求助。

為做好醫學觀察人員的心理疏導工作,有序開展緊急心理危機干預和疏導工作,兵團團委制訂《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醫學觀察人員開展心理干預志願服務的工作方案》,統籌協調兵團青年志願組織和志願者積極開展醫學隔離人員心理干預工作,提供心理健康服務,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三師四十九團團委組建了青年突擊隊,10名青年志願者加入,每日對醫學觀察人員進行電話回訪,針對疫情引發的焦慮、恐慌等心理問題,為職工群眾提供咨詢服務,幫助職工群眾以平穩心態應對疫情。

二師鐵門關市成立由精神科醫生、心理咨詢師、心理教師等19名專業技術人員組成的心理援助熱線組,開通“抗疫心理援助”熱線和QQ、微信互動平台,為群眾提供及時有效的心理疏導和干預服務。

十一師開通巾幗心理援助熱線,6名志願者通過開展心理咨詢、心理撫慰和心理疏導等活動,為居家醫學觀察人員以及奮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增強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心。

志願者為職工群眾帶去了溫暖,越來越多的人主動加入志願者的行列,踐行雷鋒精神,沖散疫情帶來的陰霾,用行動詮釋責任與擔當。(徐彤彤)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