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定格在戰“疫”一線

——追記兵團十四師二二四團農業發展服務中心李淑濤

2020年03月11日13:24  來源:兵團日報
 

3月初,和煦的陽光穿過玻璃窗,照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二二四團機關一樓農業發展服務中心辦公室的辦公桌上,桌上筆記本和防疫箱擺放整齊,正等著主人李淑濤帶它們再次走遍連隊的每一個養殖戶家,然而李淑濤卻再也不能來了。

二二四團農業發展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李淑濤從1月25日起在疫情防控一線連續奮戰,2月25日,在疫情監測點值班時李淑濤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不幸逝世,終年45歲。

他用擔當詮釋了生命的意義,用生命為黨旗增添了光彩。

“關鍵時刻,正是我兌現入黨誓言之時”

“作為一名預備黨員,我要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去,關鍵時刻,正是我兌現入黨誓言之時,請組織在疫情防控一線考驗我。”這是李淑濤向黨支部申請下基層一線時說的話。

1月25日,李淑濤下沉到二二四團明珠小區,守在了基層疫情防控第一線。開展摸排、對分管樓棟的住戶摸底登記、做好隔離人員后勤保障……李淑濤全身心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有居民沒有口罩,李淑濤把自己備用的口罩送給一家老小。

擔心獨居老人不會消毒,他稀釋好消毒水,幫助做好消殺……

“大冷天的,滿頭大汗走路去醫院給我買藥,人很好。”

“李叔話不多,但是服務周到,有求必應。”

李淑濤的身影每天穿梭在管轄的樓棟中,十幾天相處下來,樓棟的居民對他很熟悉。

由於時間緊,工作量大,上下樓體力消耗很大,一天下來口干舌燥,兩條腿就像灌了鉛一樣。“不漏一戶一人,不是喊口號就能完成的,需要付出巨大的精力和體力。”李淑濤的同事劉奕凱對記者說。

“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去,工作認真負責,任勞任怨,經常主動給居家隔離人員打電話,了解需求。”李淑濤負責的14號樓樓棟長宋冬玲說。

“我們現在是社區守護人,要把門守好!”李淑濤朴實的話語,透出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擔當精神。

認真細心、辛勤工作,換來的是居民的安心,展現的是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本色,凝聚起的是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連日的勞累,讓李淑濤的身體漸感不適。2月20日下午,看到他面色蒼白,同事勸他回家歇歇,可他卻笑著說沒事,又繼續投入工作。

2月25日,李淑濤在疫情監測點值班時,突發心臟病,經醫院搶救無效,不幸離世。

同事們沒想到,幾個小時前的那一輪值班,是李淑濤站的最后一班崗。

參與疫情防控的30天,李淑濤的足跡印在了疫情防控一線,身影留在了干部群眾心中。

“我的職責就是為群眾把好關”

2月18日一大早,李淑濤在二二四團的定點屠宰場,與經營戶一起清理、消毒。春節前后,在團場屠宰場、養殖場、連隊養殖戶家中都可以看到李淑濤的身影。

“老李,又來了。”二二四團每個養殖戶都能一眼認出他來。

由於分管畜牧工作,李淑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還要做好動物檢疫、屠宰檢疫等工作。

原本與李淑濤一起搭檔的同事,受疫情影響,滯留在內地。李淑濤一刻不敢停歇,奔波在農貿市場、宰殺點之間,檢查衛生狀況、發放消毒藥品、對農貿市場、活禽專賣店和宰殺場所進行拉網式排查。

“動物防疫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關口,我的職責就是為群眾把好關。關系到大家餐桌安全的事,絕不能馬虎。”李淑濤說。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免疫工作困難更多、時間更緊、責任更大。“春天是動物疫情高發季節,每天要分片消毒,保持圈內通風干燥。”2月10日,李淑濤來到二二四團二連職工李從玉的養豬場,一邊給豬接種疫苗,一邊叮囑注意事項。隨后,他背上噴霧器,將養豬場裡裡外外噴洒消毒。

“特殊時期,老李上門免費給牲畜注射疫苗,指導我們消毒,一下安心了。”李從玉說。

“李哥,我的羊前兩天注射疫苗后減了食,你快來看看!”2月7日,接到和泰新村養殖戶努爾艾力·麥麥提的求助電話后,李淑濤很快從團裡趕到他家,並開出了“處方”。

疫情發生后,養殖戶遇到家畜生病十分緊張,李淑濤一天要接到很多咨詢電話。連日來,他經常需要下連隊開展養殖指導工作。

李淑濤每次到各個連隊做防疫工作,給牲畜注射疫苗后,還幫助指導職工清理棚圈。養殖戶們經常打趣他:“你下一次連隊就帶回去一身灰。”李淑濤聽到這句話總是說:“這是我職責所在。”

“老黃牛”式的優秀基層干部

“總感覺他還沒走。”與李淑濤一起共事多年的同事史肖勇至今不敢相信李淑濤離開的事實。說起李淑濤,史肖勇數度哽咽,辦公室裡、田間地頭、養殖戶的棚圈內,仿佛還有他忙碌的身影。

李淑濤1998年參加工作,2013年10月調入二二四團畜牧獸醫站擔任技術員,2018年調入二二四團農業發展服務中心,主要負責畜牧獸醫工作。

22年的工作生涯中,李淑濤堅實的背影,讓大家深刻銘記。

“我以為他只是累了,所以叮囑他注意休息、保重身體,結果沒多久就傳來噩耗……”說起與父親去世前短暫的交流,李淑濤今年才上高一的女兒話語裡滿是懊悔。

因為在江蘇宿遷上內高班,這半年女兒很少見到父親,等到春節,父親又一直在社區、連隊連軸轉。一家人連團圓飯都沒有吃一頓。

“他是個認真的人,辦任何事都盡職盡責。”

“他特別有責任心,是無私奉獻的‘老黃牛’!”採訪中,所有人對李淑濤的評價都是認真、負責。

是的,李淑濤的身上沒有特別出眾的才能,也沒有突出顯赫的成績,他是平凡的,是很多默默服務在基層的干部中的普通一員,但就是千萬個他們,筑成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必勝基石。

初春的二二四團,春風吹走陰霾,人們盡情享受久違的春光,李淑濤卻與這個春天擦肩而過,45歲的生命永遠定格在戰“疫”一線。(馬雪嬌)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