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二師鐵門關市:防疫不鬆勁 春耕不耽擱

2020年03月12日11:22  來源:兵團網
 

“果樹三分管,七分剪,修剪是春季果樹管理過程中一項重要的工作,還要清園、疏花疏果,農時是非常緊的,這兩天要趕緊把這些工作做到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二十四團職工汪禮江一邊忙著修剪果樹一邊說。

防疫不鬆勁,春耕不耽擱。眼下,正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二師鐵門關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前提下,積極部署開展春耕備耕工作,農資、農事正有序開展。截至3月10日,二師鐵門關市8萬畝小麥播種任務已全部完成,完成辣椒訂單育苗1429萬盤,完成番茄育苗140.2萬盤。

二師鐵門關市農業現代化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及時下發《關於做好春季農業生產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團(鎮)在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認真謀劃、協調引導、精准施策,全力打好春耕春播攻堅戰,努力完成好今年的春季農業生產工作。

二師鐵門關市各團(鎮)組織機關部門人員分片包干協助連隊“兩委”逐戶摸排職工農資准備情況和人員到位情況。各團(鎮)經濟發展辦公室、農業發展服務中心積極協助職工聯系協調未到位的農資,在春耕播前,力保農資全部到位。同時,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幫助在疆外的團場種植戶准備好農資儲備、育苗、播種等工作。

“真是沒想到,我這90畝小麥這麼順利就播好了,這下心裡踏實多了。”看著自家地裡來回穿梭的播種機,二師二十五團六連職工胡培榮高興地說。

二十五團今年計劃播種3500畝小麥,為幫助職工及時春播,二十五團成立了“三春”工作服務組,安排專人全力以赴做好麥種拉運、機車調配、以及未返疆職工的土地代耕代播工作。

在二十二團三連職工馬貴英家的大棚裡,朵朵桃花爭相開放,桃樹迎來了坐果的關鍵期。為確保防疫春耕兩不誤,二十二團各連隊採取嚴格執行戴口罩、按時監測體溫、實行分餐制等防護措施,組織職工群眾分批進入大棚作業。與此同時,協助做好種植戶生產所需的化肥、農藥、農膜、種子、大棚苗盤等農資的購買和送貨服務。

這兩天,三十八團五連職工周房和妻子杜翠萍正忙著在自家的棗園裡修剪棗枝、清園和整地。三十八團共有3.9萬畝棗樹,眼下正是紅棗修剪的關鍵期,團場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同時,引導職工群眾做好個人防護,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員集聚。三十八團各連隊“兩委”、基干民兵、黨員等還組成了“修剪互助組”,幫助勞動力少的種植戶進行春耕復產。

此外,為了讓職工群眾足不出戶即可購買春耕農資,二師鐵門關市各農資企業也紛紛行動起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資供應。近日,二師鐵門關市天潤恆泰農資公司積極與廠家溝通協調,籌資2000余萬元儲備了氮肥、磷復肥、地膜、農藥等各類農資,目前已到貨1.6萬噸。該公司積極利用網絡平台與用戶溝通交流,實行無接觸配送,減少人員流動和人員聚集。(陳瓊 梁晨 栗衛平 趙娟)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