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忙在致富路上

2020年03月13日14:58  來源:兵團日報
 

3月9日,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四十四團葡萄種植基地,葡萄種植戶莫合旦·肉孜旦木和家人正忙著開挖冬季掩埋的葡萄苗。

“這幾年我們家的生活越來越好,但是我覺得我們不能停下來,要努力奔跑,讓生活變得更好。”莫合旦·肉孜旦木說。

這個春天,對於莫合旦·肉孜旦木一家人來說充滿了希望,今年,莫合旦·肉孜旦木承包了葡萄地,眼下正是葡萄苗出土的關鍵時期,一家人每天都要到地裡忙碌。

“你看,機器正在安裝葡萄架呢,再過一段時間葡萄就要上架了。”看著葡萄地裡拖拉機轟鳴駛過,莫合旦·肉孜旦木露出了笑容。

今年35歲的莫合旦·肉孜旦木曾是四十四團六連的貧困戶。近幾年,孩子要上學,家裡土地又少,莫合旦·肉孜旦木一家日子過得緊緊巴巴。看連隊的年輕人都出去打工掙錢,他也萌發了這樣的念頭,但想到孩子還小,需要人照顧,便打消念頭,待在家裡。

根據貧困戶致貧原因,四十四團按照轉移就業脫貧一批、發展生產脫貧一批、土地整治促進增收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的“五個一批”工作思路,實施精准脫貧“十大工程”。2017年,團場給貧困戶正式建檔立卡,莫合旦·肉孜旦木也被識別,團場為他家制定了精准脫貧措施。經過團場、連隊的幫扶和自己的努力,2018年莫合旦·肉孜旦木成功脫貧。

為了防止脫貧后返貧,去年3月,團場的扶貧干部又為他申請了公益性崗位,莫合旦·肉孜旦木成為一名護林員。由於工作認真負責,莫合旦·肉孜旦木很快被提拔為護林員組長,月工資由1500元提升到2000元。今年1月,莫合旦·肉孜旦木的妻子也成了一名護林員,如今,兩人月工資達到3500元。

為了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今年,四十四團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利用毗鄰圖木舒克市的地緣優勢,以特色林果業、設施農業、特色畜禽養殖為重點,打造圖木舒克市的果籃子、菜籃子、肉籃子。得知團場出資購買了葡萄苗,免費為大家搭建葡萄架,莫合旦·肉孜旦木趕緊報了名。

“我和妻子都是護林員,每天下班以后還有充裕的時間到地裡干活兒,這樣又多了一份收入。”莫合旦·肉孜旦木笑著說,隻要肯干,日子會越來越好。

2020年至2022年,四十四團將在現有的基礎上,每年新增2000畝特色林果和蔬菜面積,以農業產業提質增效為抓手,切實促進農業增效、職工群眾增收。(陳瓊 馮步婷)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