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各師團全力開展工農業生產——

大地回暖 春潮涌動

2020年03月13日18:06  來源:兵團日報
 

核心提示

人勤春來早,增收正當時。當前,兵團各師團全力開展工農業生產。從南疆到北疆,春季農業生產熱潮涌動,為2020年農業增產、職工群眾增收打下堅實基礎。

當前,兵團各師團職工群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或走進田間忙春耕生產,或整修圈舍擴大養殖規模,或扎進大棚侍弄果蔬,或返回工廠努力工作。大家增收熱情高漲,努力通過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的明天,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影響。

田間忙春耕

近日隨著氣溫回升,在南疆團場的果園、田間,職工群眾修剪果樹、撿拾殘膜、放春灌水的身影隨處可見。

“依靠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好政策,再加上科學種植管理技術的推廣應用,去年,我種植的蘋果不僅品質比以前好,產量也比往年多了十幾噸。”3月8日,正在一師六團三連蘋果園裡忙碌的域坤果品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社員張立功高興地說。目前,他種植的26畝蘋果樹剪枝工作已完成,這幾天正在收拾田埂,准備給果樹放春灌水。

“我們合作社現有社員225人,管理果樹5635畝。為了讓社員的水果賣上好價錢,我們合作社在團黨委的大力支持下,加強對社員種植技術的指導,積極搭建銷售平台,把團場的水果銷往疆內外各大城市。今年我們還計劃建設大型冷庫,著力打造綠色生態有機基地。”域坤果品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社長朱桂祥說。

3月7日,二師二十一團四連農機手段同喜正駕駛著大馬力機車牽引著鋪膜機,為連隊職工進行辣椒地鋪膜作業。

“這個時節給辣椒地鋪膜,有利於保墒。我一天大概能完成120畝地的鋪膜工作,今年靠著鋪膜大概能賺3.5萬元。”段同喜說。

2019年,二十一團八連職工蘇新輝購買了一台大馬力機車。近段時間,除了干自家地裡的農活,他還加班加點為連隊其他職工進行春小麥播種。“這段時間我已經為團場職工群眾播種春小麥1200畝。為了不耽誤農時,疫情防控期間,我們連隊的農機手在嚴格按照要求做好自我防護的同時,全力做好春耕春播工作,讓職工有個好收成。”蘇新輝說。

庭院忙養殖

3月7日,十師一八二團五連養殖戶王建明在補飼小牛。近幾個月,王建明養殖的36頭母牛已產下18頭小牛。

“庭院養殖活兒不難,也就是續水喂食,防疫、配種有團場的技術員上門指導,讓我們的增收多了一份保障。”王建明說,今年,他本擔心團場養殖業會受到疫情影響,沒想到買飼料很方便,牲畜防疫服務還是和以前一樣周到。

不久前,該團四連職工祁久明從團裡養殖大戶手中購進了8頭牛。今年,他准備按照“土地+養殖”的模式,擼起袖子大干一場。

一八二團在疫情防控工作不放鬆的同時,切實抓好仔畜育幼工作,確保提高母畜生產率、仔畜成活率和養殖戶收入,進一步增強養殖業發展后勁,促使養殖戶干勁十足。截至2月底,該團母牛產小牛498頭,母羊產羔3357隻,大牲畜存欄50193頭(隻)。

3月6日,在二師二十七團福茂盛養殖合作社裡,工人們忙著從傳送帶上分揀雞蛋。

“我們合作社有蛋雞8萬隻,日產蛋4.2噸。我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嚴把蛋品質量關口,努力滿足周邊市場供應。”福茂盛養殖合作社社長張群說。

眼下,為了讓當地職工群眾持續就業增收,二十七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有序組織團場各類合作社復工生產,並專門為合作社開辟產品銷售“綠色通道”,為合作社加快產品生產、暢通市場配送渠道提供便利,堅決守好職工群眾的“錢袋子”。

大棚忙種植

“去年,我在大棚內共種植了4畝西紅柿,淨收入5萬余元。今年,我的經驗更足了,收入肯定會比去年高。”3月8日,在大棚內移栽西紅柿苗的十二師三坪農場六連職工楊恆興自信地說。

“春節后,連隊黨支部就組織職工開展春耕備耕工作了。目前,連隊的143座大棚內主要種植了西紅柿、生菜、油白菜等,葉菜類蔬菜預計4月上市,西紅柿預計6月初大面積上市。”三坪農場六連黨支部副書記、連管會連長呂志杰說。

作為烏魯木齊市和十二師的“菜籃子”基地,三坪農場現有大棚464座,棚內種植了西紅柿、辣椒、蘑菇、黃瓜、芽菜、葡萄等20余種果蔬,一座大棚年收入至少1.5萬元。

農企忙生產

3月7日,位於五師雙河市的新疆縱海嘉惠飼料加工有限公司廠區內一派繁忙景象。該公司自3月2日復工以來,每天至少生產50噸飼料。這些飼料除了供應五師轄區外,還供應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各鄉鎮。

該公司現有工人35人,其中有19人曾是下崗工人。“現在在新的崗位上每月工資5500元左右,公司還為我繳納了社保金。”穩定的收入讓阿布力江·庫爾班高興不已。

3月7日,在十二師糧食儲備企業二二二團阜北麥客制粉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工人們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礎上,開足馬力生產,保障市場供應。

二二二團二連職工杜瑞昌是該公司中控室操作員,每月工資有4000多元。2月15日公司復工后,杜瑞昌和同事們在體檢正常后陸續返崗。閑不住的他對同事說:“返崗后心情特別好,今后一定要好好工作,努力提高技術水平,爭取收入比去年多。”(馬燕)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