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人社部門“真金白銀”助力復工復產

兵團規上企業復工率已達99.72%

2020年04月02日23:1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發布會現場。陳新輝 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4月2日(陳新輝)2日,兵團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兵團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以下簡稱兵團人社部門)多措並舉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減負穩崗擴就業工作,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目前,兵團規上企業復工率和勞動者返崗率已經分別達到99.72%、97.6%。

據悉,疫情發生以來,兵團人社部門出台了系列措施,落實落細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兵團黨委推出的人社領域的惠企惠民政策,有力應對就業創業、社會保險、勞動關系、公共服務等領域突出矛盾。

在穩就業推動復工復產方面,兵團人社部門一是落實“點對點”服務協作機制,及時下載接收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用工對接服務平台登記務工人員返崗信息,一對一開展聯系,推動其安全有序返崗復工。截至3月30日,兵團在服務平台累計接收808名返崗員工信息,完成了784人的聯系工作﹔已輸出708人,輸出比例87.62%。二是搭建用工供需線上對接平台,積極開展“網上招聘”和線上服務,推進人崗“不見面”精准對接。啟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目前已有379家用人單位提交11538人的招聘需求。三是強化政策扶持,出台了多項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措施。截至3月30日,累計為386家企業撥付社會保險補貼資金2641.12萬元,累計為17799名靈活就業人員撥付社會保險補貼資金4312.2萬元,累計為50家企業撥付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106萬元。

為紓解企業困難,兵團人社部門迅速落實國務院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政策,及時減免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單位繳費部分,並允許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申請緩繳社會保險費。預計2020年將為兵團各類企業減免社會保險費6.2億元。

在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方面,2020年2月,兵團人社局對中小微企業降低了政策門檻,放寬了申領條件,穩崗返還標准按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返還,南疆師市按60%返還。對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有望恢復的企業,可選擇按失業保險金標准或社會保險費標准返還。

據統計,2020年,兵團符合條件應享受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的企業有3807家,應發放穩崗返還資金4721萬元,惠及21.11萬職工。截至3月31日,已為3633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4648萬元,惠及職工20.64萬人。

兵團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韓永江說,為確保企業和諧有序生產,兵團“真金白銀”降低了企業用工成本,實現了穩企穩崗穩就業,引導勞動關系雙方協商合作共度難關,助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