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推進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底將完成所有師市醫共體組建工作

2020年05月11日12:01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推進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從兵團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日前,兵團黨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進師域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底,完成所有師市醫共體組建工作,師市醫院服務能力明顯提升﹔師域就診率達到90%以上,基層就診率達到65%以上﹔初步建立目標明確、權責清晰、分工協作的新型師域醫療衛生體系,形成分級診療新格局。

開展醫共體建設,是深化醫改的重要步驟和制度創新。《指導意見》明確,要通過醫共體建設,以提高區域整體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為目標,以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為重點,以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為核心,以做強做優牽頭醫院為抓手,進一步整合兵團、師、團場醫療衛生資源,實現醫療衛生事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實現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指導意見》強調,要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建立簡政放權、鬆綁搞活、保障運行的管理體制和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機制﹔建立醫療資源合理配置、基層服務能力明顯提升、醫療人才正常流動、就醫秩序合理規范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指導意見》指出,組建醫共體和醫聯體就是在區域內以三級醫院為核心,整合所有公立醫療衛生機構,組建新的師市醫院,在“共”和“聯”上建立“一體化管理”新模式,設立公共衛生管理中心,建立公共衛生管理協調機制,實現醫療救治與預防疾病深度結合。

《指導意見》明確了干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師市醫院領導班子實行任期目標責任制,任期聘用制﹔醫共體和醫聯體在不突破編制總量的情況下,統籌使用、動態調整編制資源﹔新組建的師市醫院制定內部考核管理辦法,健全與崗位職責、工作業績、實際貢獻緊密聯系的分配激勵機制。

圍繞“強基層、惠群眾”的目標,《指導意見》要求,醫共體集約配置資源,實現資源共享,降低運營成本,有效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推進“三醫”聯動改革系統集成,繼續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益。(鄭婭莉)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