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好人丨趙明俠:用生命書寫責任擔當

2020年05月11日12:04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好人丨趙明俠:用生命書寫責任擔當

“他是我的好領導、好兄長,沒想到,他這麼年輕,就永遠離我們而去了……”4月25日,憶起兵團二師三十七團四級調研員趙明俠,三十七團農業發展服務中心干部吳中艷含著淚說。

3月14日11時許,庫爾勒機場二樓候機大廳。離華夏G54809航班起飛不到40分鐘,因公出差的三十七團四級調研員趙明俠,已經做好了登機的准備,就要飛回團場。

“顧鑫……顧鑫……我……”突然,趙明俠氣息微弱地喊道。

“嗯,我在呢。”三十七團經濟發展辦公室主任顧鑫走上前去,隻見趙明俠的身子突然軟了下去,額頭上滲出豆大的汗珠,雙眼緊閉。

“明俠?明俠?你咋了?”顧鑫急切地問。

趙明俠沒有吱聲。

“有醫生嗎?快!快救人啊!”顧鑫大聲喊道。

一輛救護車迅速趕到,一路呼嘯著,將趙明俠送往30多公裡外的庫爾勒市第三人民醫院。

“他是心梗……人已經不在了。我們搶救了40多分鐘,盡力了。”醫生說。

趙明俠的生命被永遠地定格在46歲。

趙明俠(左)在職工家中了解情況(資料片)。顧鑫 攝

忠誠,執著的堅守

“這段日子,他連續工作,很少休息。”三十七團城鎮管理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顧大輝含著淚說。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作為一名團分管領導,趙明俠主動包聯管理難度最大的明珠社區,為了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他經常加班加點,親自帶隊檢查社區防疫工作,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他的筆記本上,記的是每天工作存在的問題,還有第二天的打算。這兒的163戶居民都有他的電話。”明珠社區“兩委”成員左建龍說,“誰家有了困難,隻要給他說一聲,很快就能解決。”

到社區包聯管理不到10天,趙明俠走遍了29個樓棟的163戶家庭,對小區情況了如指掌。他和12名下沉的黨員干部一道,為居民詳細講解疫情防控知識,因人而異做好思想疏導。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團屬企業昆山棉業負責人無法及時返團,但堆在場上的幾千噸棉花亟待加工,趙明俠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他主動請纓,親自蹲點棉花加工廠,全面負責企業的復工復產和安全生產工作。他每天和企業員工一道,吃住在廠區,親自指導公司管理人員做好車間、食堂、宿舍的消毒、員工崗前安全培訓,以及相關台賬記錄等工作。

疫情防控期間,向南發展任務同樣緊迫。3月12日,趙明俠赴二師鐵門關市匯報新職工住房規劃建設情況,13日又趕到二十一團實地考察學習,14日上午,他趕往庫爾勒機場,在去世前不到1個小時,還打電話給經濟發展辦公室科員山岱,安排她及時上報三十七團小宛火車站、物流園,以及新建連隊和小區等工程項目進展情況。

前行,與大漠做伴

2015年5月,趙明俠服從二師鐵門關市黨委安排,告別了工作生活23個年頭的二十九團,遠離父母妻兒,來到750公裡外的三十七團工作。

三十七團地處昆侖山北麓、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是二師最邊遠、工作環境最艱苦的團場。這裡氣候條件差,風沙大,干旱少雨。

在這裡,趙明俠擔任團黨委常委、副團長,分管基本建設(環保)、安全生產、工商聯等工作。

為加快向南發展步伐,團場按照兵團黨委要求,在距且末縣城23公裡的戈壁荒漠上,建一座現代化的軍墾城鎮。作為主抓基建的副團長,趙明俠爭分奪秒,全身心投入到城鎮建設中。

6月,在且末縣城西側的荒漠上,佔地面積400公頃、投資2.24億元的小城鎮31個項目相繼開工……一座座塔吊豎立著,機器的轟鳴聲與建設者的笑聲交織在一起,趙明俠的足跡踏遍了建筑工地的每一塊土地。兩年光景,在荒漠之中,一座座房屋拔地而起,綜合大樓、團中學、醫院、幼兒園等一批社會事業項目相繼建成,城區公路、外環公路、通連公路加緊鋪設,總裡程達24.6公裡……

“咱們是黨員,黨叫干啥,咱們就干啥,必須沖在最前面!”趙明俠常對下屬這麼說。

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2015年5月28日,且末縣一帶發生了4級地震,趙明俠趕往昆侖山深處的三十七團昆金礦業公司,查看地震災情,慰問公司的員工。一路上山路崎嶇難行,懸崖峭壁,返回團場途中,車子急劇顛簸,不慎跌落到30多米深的山溝裡。趙明俠左臂骨折,住進了醫院。由於放心不下手頭的工作,住院不到1個月,他不等傷勢完全恢復,便匆匆出院返回團場。直至他去世時,左臂裡還有一塊未取出的鋼板……

2017年以來,三十七團遵循“生態立團”發展理念,通過發展沙產業,達到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三豐收”。為了做好土地平整和配裝滴灌設施工作,趙明俠帶領相關部門成員,來到距團部20公裡的沙漠地帶,連續奮戰30多天,遮天蔽日的沙塵中,每天,一個干馕,一瓶礦泉水,就是他們的午餐……如今,那一片片荒漠已成為廣袤的綠洲,但趙明俠卻永遠離開了這裡。

在昆山棉業公司蹲點期間,趙明俠(中)指導企業干部職工開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資料片)。顧大輝 攝

傾力,讓群眾滿意

“你說啥?天哪……趙團?他咋啦?不,這不是真的!”二連職工張家新聽到趙明俠去世的噩耗,悲痛不已。

張家新是2017年團場的脫貧戶。幾年前,他家還生活拮據,不到兩年,在趙明俠的幫助下就實現了脫貧。

團場城鎮化建設有序推進,為了增加職工收入,趙明俠召集各連隊黨支部書記、連管會指導員開會,收集貧困戶的基本信息,要求各單位組織動員貧困戶,到小城鎮建筑工地打工,增加工資性收入,幫助他們擺脫貧困。張家新帶領10多位職工,成立了團場第一支打工隊。兩年來,他們累計增加打工收入200萬元,成功摘掉了“窮帽子”。自2015年至今,三十七團共成立了5支打工隊,職工參與1100余人次,小城鎮建設帶動職工增收2300萬余元。

2019年7月12日,三十七團遭遇數十年不遇的特大暴雨,連隊轄區路面大量積水,二連和三連56戶職工家的房屋漏雨。趙明俠接到電話,連夜帶領連隊“兩委”成員和施工人員趕到,他冒雨現場指揮,連續兩天為職工修繕房頂。望著修好的房頂,趙明俠鬆了一口氣,第二天早上,他便患了重感冒。

5年來,趙明俠和家人聚少離多,隻吃過一次年夜飯。職工群眾說,這些年,他隻有兩套換洗衣服:冬季和夏季迷彩服。因長期在野外和建筑工地奔忙,他那雙皮鞋的鞋面上,早已沒有了光澤。

3月16日,趙明俠的遺體在庫爾勒市火化,被安葬於他的家鄉——二十九團。750公裡外的三十七團黨員干部職工群眾,陷入深深的悲痛中。

二師鐵門關市黨委追授趙明俠同志師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號召師市廣大黨員干部向他學習。

人們呼喚著他的名字。這深情的呼喚,在浩瀚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縈繞,在團場和連隊的上空,在雄偉的昆侖山雪峰間回蕩……

【採訪手記】

大寫的忠誠

肝膽照昆侖,大漠祭英靈。二師三十七團四級調研員趙明俠身先士卒,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於2020年3月14日突發心梗,不幸以身殉職。噩耗傳來,三十七團各族干部群眾滿懷悲痛,寄托無盡的哀思。

面對疫情,趙明俠同志勇擔重任,沖鋒在前,他既當戰斗員、宣傳員,又當貼心的服務員,始終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他鞠躬盡瘁,死而后已,一生奉獻黨的事業,服務好廣大職工群眾,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對黨的無比忠誠,對人民群眾的滿腔熱愛。

近期,趙明俠同志被追授“兵團好人”、二師鐵門關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師市廣大黨員干部要以趙明俠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忠於黨、忠於人民的高尚品質,學習他百折不撓、夙夜為公的奉獻精神,始終堅守朴素的為民情懷,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進一步樹牢宗旨意識,以榜樣為引領,吃苦在前,享樂在后,勇擔重任,敬業奉獻,為推動兵團各項事業健康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的成績,無愧於黨的信任,無愧於廣大人民群眾的信賴與重托。(楊鐵軍)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