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地融合發展實踐 | 以“綠”為底 “繡”美畫卷

——兵團第十二師頭屯河兵地融合生態產業示范區建設系列報道之二

2020年05月20日19:51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地融合發展實踐 | 以“綠”為底 “繡”美畫卷

頭屯河兵地融合生態產業示范區公路綠化帶。 王德江 攝

微雨過,小荷翻,榴花開欲然。

初夏時節,漫步於十二師頭屯河谷生態旅游體育休閑森林公園,喬木花卉錯落有致,溪流景觀點綴其中,百裡步道貫通東西,經過1年的傾力打造,一座新的城市休閑公園呼之欲出。

近年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黨委高度重視生態環境建設,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兵團黨委部署,在頭屯河東岸綜合治理項目實施過程中,把生態建設放在第一位,強化頭屯河流域濱水生態環境建設。

規劃先行,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始終

十二師在頭屯河兵地融合生態產業示范區建設中,嚴格落實兵團黨委部署要求,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明確提出兵團五一新區規劃建設要以生態為底,形成萬畝生態綠心、北部服務城區、南部高教服務城區、五一配套服務城區和產業城區的“一心四區”規劃布局,加大頭屯河兩岸生態環境整治力度。

2019年,頭屯河東岸生態治理項目啟動,以頭屯河谷萬畝生態綠心項目和步道項目為主體工程,全面改善頭屯河谷生態環境,助力生態修復、水生態治理、河道防洪治理共同推進。

萬畝生態綠心項目是頭屯河東岸綜合治理工作的重點項目,該項目位於烏昌行政轄區交界處的頭屯河東岸,東西長約2.86公裡,南北寬約2.34公裡,總規劃面積約466公頃,區域內分為北部生態休閑區、中部中心活動區、南部文化娛樂區。步道西側毗鄰頭屯河,東側是農田、苗圃、花田林海景區和森林公園,中部與萬畝綠心銜接,南北全長約21.71公裡。

以頭屯河谷生態治理為契機,同步規劃十二師文旅產業。依據團場產業布局以及頭屯河沿岸地形地貌,十二師黨委進行分區設計,因地造景,將五一農場段打造成自然人文風格,將三坪農場段打造成田園休閑風格,將頭屯河農場段打造成都市森林風格,建設集旅游、觀光、休閑、娛樂、康養等功能於一體的復合型郊野公園。

“啟動頭屯河東岸生態治理項目的同時,改造升級五一農場苗木種植基地和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三坪農場草莓主題公園,將這裡建成新的旅游打卡地。”十二師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鄧向東說。

整體推進,完善區域綠色空間布局

頭屯河谷生態環境治理是一個有機的統一體,是兵地共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共同改善環境、共同回應群眾期盼的具體行動,對於改善城市環境、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具有重要意義。

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

在頭屯河綜合治理項目中,各族職工群眾同心協力,為建設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的美麗十二師不懈奮斗,筑牢經濟社會發展的生態之基。

今年春季,十二師廣泛發動,精心組織,掀起植樹綠化高潮。十二師機關干部和廣大職工群眾踴躍參與頭屯河東岸綜合治理項目義務植樹造林活動,共完成綠化539畝,栽植喬木3.97萬株。頭屯河東岸綠地面積不斷增加,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與頭屯河東岸綜合治理工作同步開展的還有兵團五一新區綠地系統建設。目前,1萬畝生態綠心北區、10公裡翡翠綠環北段、烏昌大道綠廊、東平路綠廊綠化工程正加緊實施, “一核雙心、四廊多點、網狀綠軸”的綠地系統結構已然成型。

制度保障,項目建設全速推進

“目前,已經完成總工程量的85%以上,計劃5月底完工。”頭屯河東岸綜合治理工程C標段負責人趙丙鋒說。

沒有制度保障、責任落實,一切工作都是紙上談兵,十二師黨委深諳此道。

在頭屯河東岸綜合治理工作中,十二師創新“先建機制、后建工程”的建設模式,明確牽頭領導、項目領導,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堅持專班推進法、一線工作法和重點工作“日研判、周調度、月檢查、季小結、年考核”機制,做到知責明責、擔責盡責、監督考責,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頭屯河東岸濱河景觀佔地1000畝,其中有52萬平方米綠地,設計水系約 6.7萬平方米,4個人工湖因地改造而成,而 9.4公裡的溪流景觀是以原有古樹、苗木景觀改造而成。 “許多具體施工項目都是十二師領導現場辦公,當場拍板決定,為我們縮短了工期,節約了不少時間。”趙丙鋒說。

今年63歲的三坪農場居民馬洪軍說,自己從小在頭屯河邊長大,看到頭屯河的變化,打心眼裡高興。 “我看著這裡從一片荒蕪變成如今的城中花園、休閑氧吧,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美好。”馬洪軍笑著說。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就是幸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十二師廣大干部群眾人人爭當生態衛士,努力描繪著美麗幸福新時代的發展畫卷。(徐敏)

短評:匯集強大合力 厚植生態文明

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天藍雲白的碧空、清澈如洗的水域、綠意盎然的城鎮……這是每一個人都向往的生活環境。近年來,按照兵團黨委部署,十二師在頭屯河兵地融合生態產業示范區建設中,強化頭屯河流域濱水生態環境建設,努力實現“讓生活更美好”的發展願景。

“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從過去說起來讓人直搖頭到現在呼之欲出的城市休閑公園,頭屯河的變化說明, “美麗中國” “生態文明”等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也說明隻要我們奮力實踐,就能讓綠色從夢想變成現實。

守護家鄉綠色,需要進一步凝聚生態共識。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既是兵團當好生態衛士的應有之舉,也是經濟、社會、生態協同發展的內在要求。“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隻有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全局意識,才能在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同時把家園建設好,實現詩意的棲居。

建設生態文明,需要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在行動中。生態環境保護是一項系統工程,點多、線長、面廣,不僅要有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的方法論,還要有高起點規劃、實打實的舉措,同時也需要強化制度管理,讓制度管住根本和長遠。“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所以更重要的還在於付諸行動。

建設美麗家園,道路在我們腳下。凝聚起最廣泛的生態共識,匯集最強大的合力,我們就一定能讓美麗兵團成為更多人向往的幸福家園。(馮遠)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