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 兵團啟動新時代檢察宣傳周活動

2020年06月10日12:5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6月10日電(陳新輝)8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舉行“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新聞發布會,正式啟動兵團檢察機關新時代檢察宣傳周活動。新時代檢察宣傳周活動由最高人民檢察院統一部署,集中展示檢察機關落實“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要求的舉措和做法,宣傳檢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解決群眾反映的實際問題,努力實現“案結事了人和”的工作成效。

據悉,2019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作最高檢工作報告時,向全社會作出庄嚴承諾:“將心比心對待群眾信訪,建立7日內程序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制度”。至此,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正式實施。

所謂“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是指檢察機關在收到人民群眾的來信來訪之日起7日內要做出是不是受理、是不是要補充材料以及是否依法需移送其他檢察機關處理的“程序性回復”﹔對於應當由檢察機關受理管轄的案件,要在受理之后3個月內及時做出辦理結果或進展情況的“實體性回復”。即通過及時告知來信來訪群眾檢察機關對來信來訪的處理工作具體情況,倒逼檢察機關不斷提高辦理來信來訪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切實推動解決群眾關切、及時化解矛盾糾紛。

在發布會上,兵團人民檢察院通報了2019年以來兵團檢察機關開展“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等相關工作的情況。據了解,2019年以來,兵團各級檢察機關共收到人民群眾的信訪 664件,均在7日內都做到了“應回盡回”“能回盡回”的程序性回復﹔其中先后有627件信訪符合檢察機關受理案件條件,各級檢察機關在受理后均認真執行3個月內進行實體性答復的工作要求。

兵團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易志斌說,這一年多來的工作僅僅是開篇,“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永遠在路上。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鞏固深化 “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持續提升檢察機關解決職工群眾實際問題的能力水平,讓職工群眾切實感受到自身合法權益在司法辦案當中能夠得到有效維護,讓職工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