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

兵團黨委統戰部:廣泛聯系統一戰線成員 為基層群眾辦實事

2020年06月10日20:0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編者按:日前,兵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暨2020年黨的工作會議召開,兵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兵團職責使命,自覺服務兵團黨委工作大局,不斷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奮力形成兵直工委統一領導、部門黨組(黨委)直接領導、機關黨組織具體推動、基層黨支部狠抓落實的工作新格局,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兵團落地生根、取得實效。人民網兵團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新疆分網聯合兵團黨委直屬機關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兵團黨委統戰部副部長、機關黨總支書記  司惠明

2019年,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兵團黨委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兵直機關2019年黨建工作要點》,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結合統戰工作特點,帶領黨總支全體黨員,扎實抓好黨建工作,服務中心工作,努力完成各項重點任務。

一、以主題教育為契機,組織學習黨的最新理論成果

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健全完善並落實學習制度。每周進行一次集體學習,組織全體黨員學習有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著、原文,深刻理解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牢牢把握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新疆工作總目標,力求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為提高政策水平,准確把握形勢任務,適應崗位要求,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理論武裝,黨總支每月組織一次集體學習研討,學習研討時根據學習內容分設專題,提前指定領學人和發言人,其他人參與討論,全年共組織12次集體學習研討,24人次進行主題發言,並展開討論,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二、以參觀實踐為載體,深化學習效果

為增強學習教育實效,深化學習效果,利用反面典型案例進行警示教育。組織22名黨員干部赴兵團烏魯木齊西山監獄開展集體警示教育,認真觀看監獄管理方面的成果展,聽取2名職務犯罪服刑人員放鬆自我要求、喪失理想信念進而走向犯罪深淵的深刻反省。警示全體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到清正廉潔、勤勉工作,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服務。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到兵團機關綜合樓一樓西區參觀“不忘初心、慎行致遠——兵團第21個黨風廉政教育月紀法警示展”,參觀七屆兵團黨委、紀委全面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的顯著成效,學習部分反面典型案例,剖析腐敗分子違法犯罪的行為和腐敗墮落的方式,警示廣大黨員干部要常懷敬畏之心,永遠不要迷失自己前進的方向。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赴第六師五家渠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日主題活動。互戴黨徽,重溫入黨誓詞,參觀五家渠將軍紀念館,學習傳承“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和“忠於使命、敢於擔當、不畏艱難、創新爭先”的亮劍精神。為增強主題教育的實效,學習身邊的榜樣,邀請民族團結模范個人宣講先進事跡,開展先進典型教育,樹立榜樣、激勵正氣。

三、以組織生活為抓手,突出質量建設

一是及時增補黨總支委員和黨支部委員。因兵團黨委統戰部人事變動較大,第一支部缺委員3人,第二支部缺委員3人。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等有關規定,根據部門人員實際,召開黨員大會,及時選舉調整部黨總支委員會及第一、第二黨支部委員會人員。7月16日,兵團黨委直屬機關工委下達《關於兵團黨委統戰部黨總支委員會及第一、第二黨支部委員會增補委員的批復》(兵黨直工字〔2019〕49號),同意我部的選舉結果。配齊了黨總支委員和黨支部委員,劃分了黨小組,為黨組織作用的發揮奠定了組織基礎。

二是加強指導考核黨支部工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基層黨建工作,就基層黨建工作多次在會上作出悉心指導,對所屬3個黨支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提出了明確要求。制定黨總支和黨支部考核細則,指導所屬黨支部健全和完善基層黨建相關工作制度,選優配強各黨支部班子,規范了基層黨建工作方式,強化了各類保障。

四、服務中心工作,發揮組織作用

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結合統戰部職能職責和工作實際,圍繞新時代如何更好履行兵團職責使命,發揮維穩戍邊作用方面的問題,結合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結合做好兵團深化改革、向南發展的重點工作,著眼解決統戰民族宗教工作新問題,分批次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各師市團場連隊,了解民情、掌握實情,廣泛聯系統一戰線成員,努力為基層群眾辦好實事,廣泛征求意見建議,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通過調研兵團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情況、兵團興邊富民行動項目實施情況、兵團“五共同一促進”創建活動項目實施情況、“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開展情況、宗教工作情況等,形成調研報告,並於2019年11月將我部2018年以來形成的調研報告匯編成冊,印發至各處室,供黨員干部學習參考。

指導各黨支部抓好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兵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發3號文件的學習領悟,圍繞中心工作,督促各支部認真查找“五個不適應”方面的問題,共6類、12條次,並制定整改措施,堅持把統戰部的工作放到兵團全面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中來謀劃和整改。認真行使26項行政職能,完成對行政職能工作指南、工作規范、工作流程以及相應申報處理文書的編制,支持師市加強執法隊伍建設,常態化選派干部進駐兵團行政服務中心開展服務工作,推動行政職權行使的標准化規范化。

五、存在問題及原因分析

總結2019年的黨建工作,在黨總支全體黨員的共同努力下,圍繞中心工作開展黨建,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作為黨委機關的黨總支書記,離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的要求還有很大的距離:

一是落實主體責任還有待加強,“一崗雙責”還要進一步落實到位。

二是帶領各支部和黨員團結奮斗的工作方法不夠,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還不強。

三是跟蹤問效抓落實的力度還不夠,沒有形成長效監督機制,“主動抓、帶頭抓、直接抓”的責任意識還需加強。

分析上述問題存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求真務實不夠過硬。自覺抓黨建工作還不夠主動,想問題、辦事情,更多考慮是能不能完成上級組織安排的任務。

二是理論武裝不夠扎實。對黨員的理論學習要求還不夠嚴格,還存在認識的偏差,往往存在以干代學、以會代學的現象,對黨員的自學沒有嚴格地監督。

三是黨性修養存在差距。在大事大非、重大問題上,立場和態度是鮮明的、正確的、堅定的,但有時求穩怕亂,回避突出矛盾,對一些不良傾向採取了容忍默認的態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長了好人主義、不良習氣的蔓延。

四是調查研究不夠深入。調研工作開展得還不夠,認為對基層情況還比較了解,習慣命令式指揮,層層傳達布置工作,沒有深入地去了解新情況。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認真履行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從嚴治黨制度要求,明確管黨治黨目標責任,加強黨員警示教育,營造風清氣正的工作氛圍和良好的政治生態。

二是創新黨員干部教育培訓方式。加強培訓的針對性和靈活性,增強培訓的實效性,在活動開展的時間上、內容上要分層次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增強黨建活動的豐富性和吸引力。

三是認真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定期組織專題學習,嚴明紀律,筑牢思想根基,把黨員管住管好,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四是深入開展調研活動。廣泛聯系統一戰線成員,努力為基層群眾辦好實事,創新“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形式。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