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

兵團辦公廳:抓基層打基礎 推進政治機關建設

2020年06月12日13:1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編者按:日前,兵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暨2020年黨的工作會議召開,兵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兵團職責使命,自覺服務兵團黨委工作大局,不斷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奮力形成兵直工委統一領導、部門黨組(黨委)直接領導、機關黨組織具體推動、基層黨支部狠抓落實的工作新格局,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兵團落地生根、取得實效。人民網兵團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新疆分網聯合兵團黨委直屬機關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兵團黨委、兵團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辦公廳機關黨委書記 王本強

2019年以來,兵團黨委辦公廳、兵團辦公廳(以下簡稱辦公廳)機關黨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戰略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不斷加強和改進機關政治、思想、組織、紀律、作風各項建設,推動機關黨建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現將一年來工作情況述職如下:

一、問題整改情況

辦公廳機關黨委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核心要務,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整改、七屆兵團黨委第七輪巡視發現問題等為抓手,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持續抓整改、補短板、強弱項,查漏補缺、立行立改,以問題的解決促進機關黨建水平提升。

一是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辦公廳通過設立征求意見箱、發放征求意見表、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等形式,征求到涉及基層黨建工作的問題4個,分別是:黨建工作責任壓得不夠實不夠緊,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和黨支部設置還不完善,黨員干部的政治站位、工作能力、責任意識等還有待提升和加強,對黨員干部嚴管有余厚愛不夠等。針對以上問題,辦公廳機關黨委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研究解決。進一步壓緊壓實各級管黨治黨責任,層層傳導從嚴治黨壓力,解決黨建工作“燈下黑”問題。加強和完善基層組織建設,完成機關黨委委員、紀委委員補選工作,明確機關黨建工作職責和任務分工。注重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對支部設置進行調整,進一步完善黨支部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情況定期檢查和年終考核制度,全面提升組織生活質量和效果。健全完善群團組織,工會換屆、團總支選舉工作全面完成,以黨建促群團工作進一步做實做細。針對黨員干部反映機關文化活動數量不足形式單一等問題,即知即改,於9月下旬舉行辦公廳機關運動會,對2020年群團活動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二是針對七屆兵團黨委第一巡視組在巡視辦公廳過程中發現的第二黨支部長期未增補支部書記的情況,機關黨委立即研究指定支部臨時負責人,指導支部組織開展接收正式黨員等工作。對機關紀委作用發揮不充分的問題,在補選機關紀委書記的基礎上,召開機關紀委會,落實委員分工,研究工作制度,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確保發揮好監督職責。

二、履職情況

一年來,我認真履行辦公廳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一個帶頭、三個表率、一個模范”重要指示精神,以打造政治機關、模范機關為目標,機關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堅持把政治建設作為機關根本性建設擺在首要位置。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緊扣辦公廳“四最一中樞”職能定位和工作實際,把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部署要求細化為具體舉措,落實到辦文辦會辦事全過程和各方面。著重強調“字眼裡面有政治、程序裡面也有政治”,強調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著力解決黨建業務“兩張皮”、黨建工作“燈下黑”問題。著力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講政治貫穿業務工作的各方面,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根據兵團黨委工作要求,圍繞改革前的問題、改革后的變化、存在問題和改進方向三個方面,深入查找辦公廳在落實兵團深化改革部署中存在的問題,細化整改措施,明確整改任務,壓實整改責任。不斷強化斗爭精神,及時發現和糾正各種“低級紅”“高級黑”現象,勇於與各種不講政治的人和事作斗爭,以正確的認識和行動切實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問題整改落實推動工作能力提升。廳務會帶頭集中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切實發揮“關鍵少數”表率作用。各黨支部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各自業務工作,開展各類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如,信訪局黨支部深入基層開展信訪法律法規宣講,史志辦黨支部利用培訓機會與江蘇等省市同行交流工作經驗。同時,對檢視的問題邊學邊改、邊查邊改,領導班子梳理出的五大類17個具體問題到年底已整改超過70%,其中涉及黨建的4個問題全部整改完成。為進一步鞏固主題教育成果,機關黨委組織專門力量,對3個支部持續開展主題教育情況進行抽查,總結工作經驗,指出存在的問題,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落實落地。

三是堅持抓基層打基礎,著力推動黨支部各項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2019年11月初召開黨員大會,補選機關黨委委員、機關紀委委員﹔先后3次對辦公廳內設處室黨支部設置調整工作進行研究,落實“將支部或者黨小組設在機關事業單位處室、設在業務第一線”要求。兩個黨支部完成換屆或補選,為一個黨支部指定臨時負責人。加強對6名主持工作的副處長管理教育,提升落實“一崗雙責”的自覺性行動力。梳理黨支部及其班子主要責任和工作任務,制定黨支部工作月初提醒、月末抽查制度,把黨建工作職責落實在平時和日常。嚴把黨員發展質量關,壓實黨支部責任,共有4人轉為正式黨員、5人被確定為預備黨員、2人被確定為黨員發展對象,完成超過70人次的組織關系接續工作。嚴格黨費收繳,按照要求公示收支情況。各支部認真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共組織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百余次,兵團領導和廳務會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組織生活30余人次。進一步建立健全工青婦群團組織,12月初,成立辦公廳團總支,選舉產生團總支委員會和書記﹔完成辦公廳工會換屆,為更好動員、教育、服務群眾發揮積極作用。高度重視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加強對“訪惠聚”“民族團結一家親”工作的領導,全年組織結親下沉6輪20批次700余人次。開展生活困難黨員群眾幫扶工作,慰問“訪惠聚”工作隊員家屬10余人。舉辦新年團拜會、婦女健康知識講座和干部運動會,進一步凝聚人心、活躍生活。

四是突出貫徹落實“基層減負年”決策部署,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貫徹落實,從講政治的高度審視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和苗頭,把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同落實“基層減負年”各項要求結合起來,嚴格落實兵團黨委為基層減負23條措施。截至12月初,以兵團黨委、兵團及“兩辦”名義發文同比下降31.6%,兵團本級召開會議同比下降41%,兵團本級督檢考減少59%。

三、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過去一年裡,辦公廳機關黨建工作取得了較明顯的成效,但在實際工作中還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一部分機關黨委委員的作用發揮不夠積極不夠有力,缺乏統籌謀劃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不能很好處理業務與黨建工作的關系,有倚輕倚重現象等﹔對各支部組織生活的指導不主動不積極,實際工作中出主意想辦法解決具體問題較少。

二是黨支部組織生活制度落實不夠嚴格不夠規范。部分黨支部未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的要求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重年終考核輕日常管理的情況依然存在﹔工學矛盾突出,理論學習用力不夠,無法完全適應形勢任務需要。

三是黨務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亟待提高。黨務干部流動較頻繁,隊伍不夠穩定。對黨務知識的學習興趣不濃厚,缺乏系統性,沒有抓手。黨務知識培訓工作開展不多,臨時抱佛腳現象時有發生。

四是群團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還需進一步強化。工會、團總支機構得以完善,下一步,就如何發揮團結凝聚、干事創業的作用還有待進一步思考和謀劃。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進一步壓緊壓實機關黨委委員黨建工作職責。注重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造力,特別在群工、青年等工作方面力爭有新突破。

二是嚴格落實黨支部組織生活工作月初提醒、月末檢查制度,在一定范圍內進行公示。按照要求,將組織生活工作任務落實到平時,注重黨支部日常管理。

三是積極組織黨務干部參加上級黨組織開展的各類培訓,舉辦一期黨務知識培訓,實現黨務干部輪訓全覆蓋。

四是加強對群團組織的領導,切實形成推進辦公廳政治機關建設的整體合力。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