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外事辦:積極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和發展大局

2020年07月06日05:3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編者按:日前,兵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暨2020年黨的工作會議召開,兵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兵團職責使命,自覺服務兵團黨委工作大局,不斷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奮力形成兵直工委統一領導、部門黨組(黨委)直接領導、機關黨組織具體推動、基層黨支部狠抓落實的工作新格局,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兵團落地生根、取得實效。人民網兵團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新疆分網聯合兵團黨委直屬機關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兵團外事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 劉彥濤

一、狠抓問題整改

針對2018年存在的問題,強化政治擔當,以上率下層層壓實責任。認真履行黨組書記抓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帶領黨組全面履行主體責任、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帶領支部抓好主責主業、作為支部書記種好“責任田”。 從深處著眼、從細處入手抓,召開黨組會議研究黨建工作,細化黨建工作責任,實化黨建工作載體,深化黨建工作措施,強化黨建工作效果。

針對思想認識不足、精神狀態不佳的問題,強化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化黨建工作。堅持在“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學思悟貫通、知信行統一。

針對作風不夠嚴實、存在畏難情緒的問題,強化嚴實作風,堅持“改”字當先,狠抓督導整改。黨組樹立問題導向,督促指導支部開展工作,及時發現問題,提出整改意見﹔支部紀檢委員及時跟進,追蹤問效。

二、狠抓履責擔當

一是履政治建設之責。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將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納入學習重點。強化政治機關建設,貫徹落實中央和兵團黨委關於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結合實際主題教育和“12個走在前列”,進一步明確支部建設責任重點。強化政治紀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強化自我約束、規范政治言行、突出抓好反分裂斗爭,深入學習新疆若干歷史問題等白皮書。強化黨內政治生活,落實民主集中制,堅持請示報告制度,堅持過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發揚斗爭精神,不斷淨化政治生態。

二是履思想建設之責。堅持推進主題教育常態化,努力做到抓經常、經常抓,保持學習力度不減、調查研究不斷、檢視問題不停、整改落實不鬆。堅持不懈推進理論武裝,帶頭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體會,班子成員、各處處長跟進講,黨組學習、支部“三會一課”、個人自學,形成人人爭學、人人宣講的濃厚氛圍。全年累計學習25次,集中研討9次。堅持宣傳教育入腦入心,堅持每周四政治學習制度,我帶領班子成員宣講黨的政策理論,全年講黨課7次﹔強化忠誠教育,筑牢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深入學習習近平外交思想,利用“外事大講堂”強化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理解認識﹔開展精神文明創建和綜合治理工作﹔通過學習強國、學習培訓、演講比賽等多種形式,提高宣傳教育效果。堅持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動搖,專題研判部署、澄清模糊認識,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思潮,確保陣地安全。

三是履組織建設之責。狠抓支部建設,對照支部工作條例,形成支部工作清單,壓實支部書記責任﹔制定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支部工作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開展黨員評判、讓群眾監督。狠抓支部書記能力提升,落實黨支部聯系點制度,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加強對支部工作督促指導﹔把黨建述職評議融入日常、評在經常。狠抓組織體系建設,發揮工會、共青團等群眾社團積極作用,形成黨建促團建、黨工聯建的共建格局。

四是履作風紀律之責。用好作風建設載體,簽訂黨風廉政責任書﹔用好作風改進措施,注重調查研究﹔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格落實“基層減負年”各項要求。用好紀律整肅手段,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用好群眾工作抓手,按要求開展“訪惠聚”駐連、“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做到一把手負總責,完成全年走訪、結親、下沉等各項工作。用好選人用人導向,選拔任用干部向“訪惠聚”一線傾斜,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訪惠聚”干部職務職級得到晉升,新補充干部8名。

三、狠查問題短板

提升黨員干部“兩個維護”落實落地落細能力上有短板。全辦黨員干部普遍認識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能光喊口號,關鍵要落實落地落細。但在怎麼做、怎麼做到、怎麼做好“兩個維護”這個關鍵問題上仍存在認識不到位、路徑不清晰、重點不突出、知行不合一等問題,把“兩個維護”落實到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以及黨員干部日常言行上做的還不夠到位。

提升黨員干部深學細悟黨的創新理論的能力上有差距。越學習越覺得學習思考尚有差距,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博大精深、內容完備的理論,在體系上把握的不夠准確、在邏輯上聯系的不夠緊密、在細節上理解的不夠透徹。越學習越覺得學習實踐尚有差距,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每學一次都有新的收獲體會,每學一次都發現新的不足短板。

提升黨員干部作風紀律等各項素質能力上有不足。雖然2019年加大了干部選拔任用的力度,但是兵團外事工作與國家總體外交、自治區黨委和兵團黨委中心工作還結合的不夠緊密,特別是外事專業人才能力、政策水平不足等問題比較突出。個別干部作風不嚴不實的頑疾依然存在,缺乏規矩紀律意識問題時有顯現,精准施策解決問題能力亟待加強。

分析存在問題的原因,一是面臨新時代,在新形勢下和新疆特殊區情下,全面准確思考把握從嚴治黨的系統性、規律性、復雜性不夠深入﹔二是提高干部隊伍素質,強化干部教育監督,關心關愛等嚴管厚愛並重的辦法研究的不夠深入﹔三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與兵團外事工作實際,統籌研究謀劃的不夠深入。

四、狠抓落實完善

一是把“兩個維護”真正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日常言行上,始終把政治建設這一根本性建設擺在首要位置。

二是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把“兩個課題”的政治責任始終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揚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精神,做到知責明責、履職盡責。

三是用習近平外交思想、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兵團的定位要求統領各項工作。積極服務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積極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積極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和發展大局。

四是落實支部工作、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等各項黨內法規,持續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強化模范機關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