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廣播電視台:強化黨的政治建設 筑牢基層組織戰斗堡壘

2020年07月06日10:1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編者按:日前,兵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暨2020年黨的工作會議召開,兵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兵團職責使命,自覺服務兵團黨委工作大局,不斷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奮力形成兵直工委統一領導、部門黨組(黨委)直接領導、機關黨組織具體推動、基層黨支部狠抓落實的工作新格局,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兵團落地生根、取得實效。人民網兵團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新疆分網聯合兵團黨委直屬機關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兵團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 代立民

一、履職情況

(一)突出思想引領,加強黨的理論武裝。一是加強領導,科學謀劃。為保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順利開展,抽調精干力量,成立由黨委書記任組長,其他班子成員任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加強對主題教育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主題教育期間班子檢視查擺問題11條,班子成員共檢視查擺問題102條。二是學習理論,夯實基礎。利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宣傳例會、“三會一課”、支部學習等形式,集中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和兵團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摘編、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兵團時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內蒙古時的重要講話,反復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內重要法規匯編》,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和大政方針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三是用好載體,增強效果。利用愛國主義紅色教育基地,進行實地教學。各黨支部利用“主題黨日”,組織支部黨員干部參觀西路軍辦事處、五家渠將軍博物館,第七黨支部還與104團東社區黨支部聯合開展以“平凡的黨員講平凡的故事”為主題黨日活動。

(二)突出政治功能,筑牢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一是嚴格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認真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教育引導各級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科學合理整合黨支部,理順黨建管理體制,健全支部書記例會、學習筆記檢查、述職評議考核等工作機制,完善黨員組織關系管理、黨費收繳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兵團台堅持每季度召開一次黨支部書記例會,每月檢查學習筆記並進行排序下發通報。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十六字方針,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全年確定了9名入黨積極分子,吸收9名同志為中共預備黨員。三是提升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度。持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員示范崗和評比先進黨支部活動,該活動開展以來,共評選出48名黨員示范崗和5個先進黨支部,發揮了示范帶頭作用。2019年,第三黨支部被評為“兵團先進黨支部”。四是發揮黨建引領,帶動群團共建。工會和團委緊緊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國”為主題,先后開展了“青春相約、緣夢兵團”青年聯誼活動,學雷鋒志願者服務活動,五一、五四主題實踐活動和“我和我的祖國”快閃活動,深入軍營開展“我和我的祖國—奮斗的青春最美麗”系列分享交流活動,慶祝記者節座談會等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進一步發揮群團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保持和增強群團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三)突出政治擔當,嚴格落實主體責任。一是兵團台黨委強化組織領導。完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安排部署黨建工作,年初制定2019年度黨建工作要點,做到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發揮黨組織管大局、把方向、抓落實的領導作用。堅持集體領導、科學決策。 作為黨委書記,所處的職位不同,擔負的責任不同,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所起的作用更大。我能夠堅持做到在集體領導中成為執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站在忠誠黨的事業的高度,不斷強化集體領導觀念,自覺做到擺正個人位置,平等參與集體領導,積極依靠集體實施領導。每季度聽取支部書記述職匯報,每月黨建工作有計劃有安排。二是落實主體責任。2019年,主持召開黨委會議涉及黨建工作5次之多,組織36次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5次集中研討,1次民主生活會,7次組織生活會,2次專題學習研究“五個不適應”問題。主題教育期間,我帶頭上黨課,在全台黨員干部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快兵團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努力打造兵團新型主流媒體》為主題的黨課。四是加強督導檢查。安排部署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工作,督促黨員聯系實際進行黨性分析,增強黨的意識和觀念,提高黨性修養。不斷強化組織觀念,帶頭和監督黨員領導干部按規定程序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支持紀委開展工作,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鼓勵通過意見箱、信函等方式舉報和提供線索,在重大資金使用、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和干部任用中,發揮同級監督作用。

(四)突出政治定力,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一是深化廉政教育。過通黨支部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監督和管理。召開專題會議學習貫徹七屆兵團紀委三次會議精神、邵峰書記關於廉政建設的黨課提綱。開展警示教育,傳達兵團紀委監委對違規違紀黨員領導干部處理通報,組織黨員干部觀看《任性的代價》等廉政教育警示片。組織全台處以上黨員干部參加兵團紀委組織的黨紀黨規和德廉知識考試。二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年初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制定下發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點,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分工,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三是牢牢掌握意識形態斗爭領導權主動權。落實黨的宣傳工作條例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編委會、新聞例會、新聞稿件三審和重播重審制度,每周五召開視頻宣傳例會,對標對表,把握輿論宣傳基調和重點任務,每周一召開宣傳例會,研究分析宣傳形勢。四是深化作風建設。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督促落實《兵團黨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23條措施>的通知》要求,精簡發文。2019年兵團廣播電視台發文15份,比上年少了5份。台領導深入基層開展結親活動,看望慰問“訪惠聚”工作隊5次。嚴格控制“三公”經費,2019年僅為4.75萬元。端正會風,制定具體規定,加強督查,會風明顯好轉。樹立優良作風,選派人員,提供經費,保証“訪惠聚”工作和“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深入開展。

二、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一)黨建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需要加強。自上輪巡視以來,黨的建設有所加強,特別是基層黨支部作用明顯加強,管黨治黨氛圍逐漸濃厚,但是在完善制度、健全機制、日常運行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制度化、規范化,提升管黨治黨科學化水平。

(二)對基層單位的督導檢查需要加強。目前個別基層黨組織還存在黨建業務“兩張皮”的現象,還不能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效融合、深度結合,在各項工作中的核心和引領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主要原因是思想認識不到位,存在重業務輕黨建的思想,抓黨建力度還不夠。

(三)理論學習與實踐運用需要加強。本人在主題教育中能夠堅持原原本本學、帶著問題學、對照條規學、結合實際學,但將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植於靈魂深處、貫穿到本職工作、體現在關鍵時刻做的還不完全到位。

(四)落實主體責任從嚴從實上需要加強。在實際工作中,本人存在著安排部署的多、具體指導的少的問題,要求不具體、檢查不深入,壓力傳導不夠,主體責任落實“上緊下鬆”的問題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主要原因思想重視不夠,工作作風還不扎實,制度還不完善,沒有建立有效的考評考核制度。

三、下一步打算

(一)強化黨的政治建設。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同中央和兵團黨委保持高度一致。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經常開展黨性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二)提升黨的理論武裝。始終把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通過落實黨委中心組和“三會一課”制度,利用“學習強國”APP、“清風兵團”公眾號等形式載體,教育引導黨員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抓好黨務干部隊伍建設,加強學習培訓力度。

(三)健全黨的工作機制。按照“科學規范、務實管用”的基本要求,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任務分工及責任清單》,細化“三個責任清單”,明確責任人和責任部門,確保層層傳導壓力、逐級夯實責任,進一步構建了重視黨建、參與黨建的工作格局。強化工作落實監督,月初制度黨建計劃,建立工作台帳,明確任務目標,月中逐項銷號,月末匯總梳理,切實做到把黨建工作抓到日常、嚴在平常。

(四)夯實黨的組織基礎。按照《兵直機關部門黨委(直屬機關黨委)、黨總支工作目標管理考評細則》和《兵直機關部門黨支部工作目標管理考評細則》,進行基層黨組織黨建目標管理考評和黨員年度目標管理量化考核,嚴要求、高標准建設先進基層黨組織,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圖由兵團廣播電視台提供)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