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網信辦:提升黨建工作質效 推動網信事業發展

2020年07月08日19:0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編者按:日前,兵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暨2020年黨的工作會議召開,兵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兵團職責使命,自覺服務兵團黨委工作大局,不斷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奮力形成兵直工委統一領導、部門黨組(黨委)直接領導、機關黨組織具體推動、基層黨支部狠抓落實的工作新格局,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兵團落地生根、取得實效。人民網兵團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新疆分網聯合兵團黨委直屬機關工委即日起推出“兵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兵團黨委網信辦黨支部書記、副主任 楊佳偉

2018年6月,兵團黨委網信辦黨支部成立。2018年9月14日,我當選黨支部書記。在兵團黨委和兵直機關工委的正確領導和全體黨員的共同努力下,我全面履行書記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有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圓滿完成了上級黨組織安排部署的各項工作。

一、加強理論學習,提升思想政治站位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重要思想、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和理論素養。

1.堅持思想政治理論學習。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認真組織學習《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強化黨員干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黨員學習“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黨中央對兵團定位要求、兵團黨委關於深化改革、向南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凝聚支部黨員干部的強大精神力量。

2.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根據兵團黨委的統一部署和安排,扎實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學習兵團黨委關於深化改革、向南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廣泛聽取意見建議、開展交心談心,認真查擺問題和差距,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扎實推進問題整改。

3.持續推進干部作風建設。始終堅持黨的政治機關的定位,將維護黨中央核心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第一責任,積極貫徹全面從嚴治黨各項決策部署。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作風建設,深入查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切實改進干部作風。加強制度建設,規范辦文辦會辦事,進一步提升機關管理工作水平。出台了績效管理辦法,加強日常督辦和績效考核,不斷提升黨員干部的業務素養,為做好兵團網信工作提供強大的思想和組織保障。

二、落實黨委部署,圓滿完成各項任務

積極貫徹落實兵團黨委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的決策部署,圓滿完成了兵團黨委安排部署的各項工作。

1.有效提升網絡安全防護能力。每年對兵團轄區網站進行排查,整治問題網站﹔對兵團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進行網絡安全聯合執法檢查,摸排轄區內網絡安全風險隱患。每年舉辦“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兵團宣傳”活動,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論述、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及典型案例,切實增強廣大干部職工網絡安全意識。

2.切實維護兵團網絡意識形態安全。規范網絡傳播秩序,加強網絡正面宣傳,講好兵團故事,積極做好網站黨建備案和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加快兵團網絡生態綜合治理平台建設,確保兵團網絡和關鍵基礎設施系統運行安全。

3.積極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參加“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展示兵團信息化和數字兵團建設成就。加快兵團數字經濟招商,引進烽火超微服務器生產線,推動新疆首個“京東農場”落地第一師阿拉爾市農業開發區。對接京東、抖音,推進兵團網絡扶貧工作。

三、堅持以上率下,提升黨建工作質效

認真履行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和支部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推進黨建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地。

1.構建黨建工作合力。帶頭遵守“三會一課”制度,帶頭講黨課,在組織生活會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升組織生活質量,推動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進一步健全黨建工作責任體系,逐級傳導責任壓力,形成了以上率下、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格局。黨員領導干部親歷親為,對分管處室的黨員和聯系培養的入黨積極分子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幫助其學習理解黨的理論知識和方針政策。不定期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傾聽基層群眾的聲音,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2.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定期開展黨員教育。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自治區黨委和兵團黨委重要決策部署,開展紀律教育和廉政教育。結合工作實際,開展保密知識培訓和各種業務培訓。創新黨員教育管理。堅持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和外出參觀學習相結合,堅持“學習強國”的學習。積極參加兵直機關運動會和各類知識競賽活動,豐富黨員干部業余生活。關心愛護黨員干部。開展生日慰問、住院看望、“慶中秋”活動,定期聽取黨員思想工作情況匯報,幫助黨員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嚴格程序培養發展黨員。嚴格黨員發展程序,加強對黨的理論知識、政策方針的學習,在入黨申請人中擇優確定入黨積極分子,目前有入黨積極分子11人。深入細致考察積極分子。堅持看在平時、重在關鍵的方式,多渠道了解積極分子的思想動態,考察其入黨動機。定期聽取積極分子的思想匯報,幫助解答思想上的疑慮和認識偏差。堅持個別吸收的原則,積極培養發展對象,安排正式黨員對積極分子進行培養,適當安排一些黨的工作給入黨積極分子,在工作中觀察了解其思想和態度,保証黨員發展質量。

4.堅持黨建帶團建。積極組織青年團員參加團委的各種活動,豐富青年團員的業余生活,增強群團組織的凝聚力。按照機關工委的安排部署,組織青聯委員的推選、考察和公示,參加了兵團青聯的換屆選舉大會,積極履行青聯委員的工作職責,圍繞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積極調研,提出可行的意見建議。

黨支部在上級黨組織的領導下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離黨組織的期望和干部群眾的期盼還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有時候重部署輕落實,沒有一抓到底,客觀上影響了支部建設成效﹔二是從嚴管黨治黨還有一定差距、力度還不均衡,個別干部有時辦事拖拉、工作效率較低,作風建設長效機制還不健全,監督管理力度還不強﹔三是依法管網治網的能力有待加強,對兵團網信系統的業務指導有待進一步加強。

下一步,黨支部將進一步加強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努力提升支部黨建水平,為履行好網信工作職責任務,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障。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