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做好兵團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方案》出台

兵團:2020年底困難職工同步邁入小康社會

2020年07月09日12:1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7月9日電(陳新輝)“到2020年底,能脫困的困難職工家庭全部脫困﹔因各種因素無法脫困的困難職工家庭,通過納入政府兜底保障和工會常態化幫扶范圍實現解困。”7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兵團黨委辦公廳、兵團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兵團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的具體內容。

該《實施方案》明確幫扶的對象以兵團各級工會建檔的困難職工為基礎,重點對以下群體實行分類幫扶:納入低保且具有勞動能力,但未實現充分就業的困難職工﹔因各類因素造成實際收入或生活水平低於低保線、但尚未納入低保的困難職工﹔患重特大疾病、遭受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等導致家庭支出突增,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長期居住在城市、生活遇到特殊困難的農民工﹔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別是國資國企改革、化解過剩產能和僵尸企業兼並重組、破產清算、事業單位改革過程中,部分因下崗失業或其他原因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其它按照規定應當進行幫扶救助的困難職工群體。

按照“分級負責、精准識別、一戶一檔、動態管理”的原則,全面排查,分類建檔,准確掌握職工基本情況、致困原因、脫困訴求等,深入分析致困原因,找准解困脫困措施,做到一戶一檔案、一戶一計劃、一戶一措施,為因戶施策、分類幫扶打好基礎。

具體的幫扶措施有:針對有勞動能力的困難職工,加強技能培訓,提供創業援助,以就業創業解困脫困一批﹔針對沒有落實相關社保待遇的困難職工,大力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完善各項社會保險和社會救助制度,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做好社會保障政策落實工作﹔針對因病、因殘致困的職工,通過將其納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等制度保障范圍,實現各類政策資源對困難職工的全面覆蓋﹔針對困難職工子女就學問題,通過落實國家和兵團各項學生資助政策,實施“金秋助學”計劃等,確保困難職工子女順利完成學業﹔針對沒有住房和居住危房的困難職工家庭,落實有關保障性住房政策﹔針對符合社會救助條件的困難職工,由政府幫扶兜底一批,幫助不具備脫困條件的困難職工家庭解困,使其家庭生活水平達到低保標准。

據介紹,脫困標准是困難職工經精准救助和幫扶后,其家庭致困因素消除,家庭人均收入連續6個月超過當地低保標准,家庭生活脫離困境。解困標准是經政府社會救助和工會幫扶后,家庭生活水平達到當地低保標准,家庭困境得到有效緩解。

“把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作為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抓實抓細抓好,堅持‘分類幫扶、因戶施策’,確保目標任務明確、資源配置合理、措施精准到位。”兵團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彬在發布會上表示,“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加大人力、財力、物力支持力度,落實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責任制,建立困難職工幫扶長效機制,確保到2020年底兵團困難職工同步邁入小康社會。”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