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打出“組合拳”全力推進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

2020年11月11日21:1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1月11日電(陳新輝)“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工作就是會同相關部門繼續推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粉塵危害。”11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兵團衛生健康委通報了兵團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進展情況。

兵團按照“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堅持“預防為主,服務保障民生”原則,聚焦塵肺病防治工作,打出一套“組合拳”。

主要做法有:兵團將塵肺病等職業病防治工作納入兵團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門聯席會議工作內容,成員單位積極參與,協作配合,共同推進﹔在全兵團開展職業病危害現狀調查,做到底數清楚﹔將職業病患者用藥、治療費用納入工傷保險基金支付范圍﹔2020年5月,兵團重組師級衛生執法大隊,職業健康執法人員從無到有﹔將塵肺病防治工作納入行業部門安全生產監督檢查一並進行,強化“日常檢查+專項督導”相結合。

與此同時,兵團的塵肺病防治技術能力逐步增強,2020年起,監測項目由1項到5項,職業健康檢查機構從9家,增加到20家,組建了兵團職業健康技術服務機構質控專家團隊,制定了《兵團職業健康檢查質量控制方案》《職業健康檢查機構考核細則》,進一步規范了技術服務機構執業標准。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0月底,共調查了兵團1095家用人單位,從業人員11.34萬人,其中,存在職業病危害因素用人單位963家,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5.11萬人。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人群中,接觸粉塵的人數3.04萬人。

兵團衛生健康委方面表示,目前,兵團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塵肺病等職業病防治形勢仍然十分嚴峻。按照遠近結合、標本兼治的原則,扎實做好職業病防治工作,努力實現健康兵團的規劃目標。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